再保险市场扩军 人保再保险完成工商名称核准

作者:黄俊玲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5-10-13 13:20:26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信息显示,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于9月9日完成工商名称核准。人保集团内部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此消息,该人士同时透露,相关申请材料已经报到了保监会,正在等待保监会的批文。

  据了解,与人保的再保险公司一同等待保监会批文的还有注册在前海的一家再保险公司,若这两家再保险公司能成功获批,将打破中再集团本土唯一再保险公司的地位。

  将涉足财险及人身险

  今年8月底,人保集团在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时表示,将筹建多家专业子公司,其中就包括再保险公司。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人保集团旗下的再保险公司筹备已有进展,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信息显示,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于9月9日完成工商名称核准。人保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亦表示,目前(再保险公司)主要是完成了工商名称核准,相关的申请材料已经递交到保监会了,正在等待保监会的批复。

  上述人保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人保财险是国内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本身就有很多业务需要分保出去。未来的(人保集团)再保险公司不光可以开展财产保险的再保险业务,还会涉及人身险的再保险业务。

  事实上,对于人保集团成立再保险公司一事,今年7月中再集团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报告中,已经作为风险因素进行了提示。该报告称,中再集团面临新公司的竞争,尤其是部分领先的中国保险公司(例如人保财险,2014年占中再集团财险再保险业务总保费收入的27.4%)已成立或已申报有意成立其本身的再保险附属公司,而内地未来也可能有民间资本成立新的再保险公司。

  中再集团表示,2014年,公司境内财产险再保险业务的总保费收入中,85.8%乃透过该业务的前五大分出人而产生。若来自一名或多名该等分出人的业务由于其分保策略调整或其他原因出现大幅下降,可能会使公司的分保保费下降。

  市场竞争趋于激烈

  数据显示,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四大保险市场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但作为保险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再保险行业起步较晚,市场主体较少。2013年,我国专业再保险机构再保费收入仅占全球再保险市场的2%左右,发展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再集团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本土再保险公司,但包括瑞士再保险公司、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及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等,已有超过200家境外再保险公司以离岸形式参与中国再保险市场以及若干直保公司的再保险业务。

  与此同时,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保险业“新国十条”(即《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提升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定价权、话语权。”这意味着除中再集团外,将来政府会允许更多的再保险主体存在于市场上。毫无疑问,伴随再保险牌照的放开,未来再保险市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除人保集团在着手成立再保险公司外,还有一家注册在深圳前海的再保险公司也在等待保监会批文。此外,今年7月,中民投宣布拟以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白山保险旗下的再保险公司——思诺国际保险集团100%股权。8月,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新华联等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亚太再保险公司。

  不过,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新的再保险公司即使成立了,相信短期内也难以对中再集团构成挑战。而与民营保险企业相比,人保财险等大型财险公司在再保险领域的动向更值得关注,毕竟其目前就是中再集团的大客户。”

  对于人保集团的再保险公司未来可能带来的市场影响,上述人保集团内部人士称,虽然人保财险是中再集团最大的客户之一,但是不会把所有的再保险业务都分给自己的再保险公司,这样风险会太过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