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2008年金融危机发展至第三阶段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13 06:31:00

  《商业内幕》10月12日报道,高盛集团的一个分析师团队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可能已卷土重来,并发展至第三阶段。

  以皮特·奥本海默为首的高盛集团分析师团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2008年金融危机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美国楼市崩溃引发信贷紧缩以及雷曼倒闭;第二阶段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目前已进入第三阶段,主要特征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至谷底、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全球通胀水平维持低位。这三重打击的根源是全球各国对前两波危机所作出的回应,同时也是过去数十年时间里所谓“债务超周期”的组成部分。

  报告认为,在前两波危机发生以后,全球各大央行纷纷下调基准利率,鼓励投资者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寻求高收益。而如今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投资者寻求资金撤离渠道,大举抛售与新兴经济体命运相关的大宗商品,加上中国为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而进行经济转型,第三波危机到来。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投资已经发生了爆炸式的增长,但在数万亿美元的投资中,大多数投资的效率非常低,甚至于是无用投资。增长速度的放缓意味着,投资形成的债务将难以偿还。即便是在最好的情况下,中国也将面临一个痛苦的重新调整时期。

  报告指出,随着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已经开始讨论加息,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应该会有所上升。对债券投资者来说,他们会降低投资风险偏好从而把资金转移出新兴市场,这意味着新兴市场企业将更加难以进行自我融资,利用债务为大型项目融资的成本也会上升,从而导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现在的问题是,危机的不同阶段会相互影响,对经济复苏构成阻碍。正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了美国经济在2010和2011年的复苏那样,现在新兴市场的危机也不合时宜地冲击了欧盟经济。

  报告指出,在美国政策和信贷增长的支持下,新兴市场曾经进入“乐观”状态。但随着欧盟在宽松政策的支持下于2012年进入了“增长”阶段,新兴市场则正在进入新的“绝望”阶段。

  虽然这可能是金融危机的最后一个阶段,但直到新兴市场的所有过剩贷款都流出之前,这个阶段不会结束。其间,损失将是不可避免的。

  关闭商务预报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网

  国内生活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