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总理谢里夫访美在即,美国国务院发声评价美巴关系

来源:黎明报
2015-10-13 12:10:00

  巴《黎明报》10月12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将于下周访美,美国国务院发布情况报告评价美巴军事、经济等方面关系。

  军事合作和援助方面,美国国务院称美国将继续加强对巴军事援助,推进两国在方面的合作盟友关系。报告称,自2001年起,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和美国保持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共抓捕了超过600名基地分子。美国对巴的安全援助主要集中在加强巴军队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叛乱分子等方面的能力。美国对巴的安全援助使两国保持了密切的安全协作关系,并直接支持了巴基斯坦在联邦直辖部落区对恐怖分子的打击行动。今年美国已向巴提供了2.65亿美元的军事资助,用于提升巴在联邦直辖部落区的长期军事能力。同时,美国帮助巴提高了海军军事能力,通过国际军事培训和援助,巴军队专业性得到增强,并进一步加强了两国长期军事关系。但报道同时指出,美国国务院并没有提及2013年本拉登在巴被发现后两国关系恶化的情况。

  双边经贸关系方面,美国国务院指出,美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巴2014-15财年187.2亿美元的侨汇收入中有14.45%来自美国。

  民事援助方面,美国国务院称2009年通过的《克里-卢格-伯曼法》(Kerry-Lugar-Berman Act),确定了美国对巴基斯坦人民民事援助的长期合作关系。在该法案通过后,美国政府对巴民事援助总额超过50亿美元,并对巴2010年洪水等自然灾害提供了超过10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截至目前,美国通过升级巴改造以及政策咨询等措施为巴基斯坦新增电力160万千瓦;推动设立了巴基斯坦私人投资计划,为巴中小型企业融资;在巴联邦直辖部落区和开伯尔-普什图省出资修建公路11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