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震荡跌0.3% 石油煤炭等权重股领跌

作者:屠佳 来源:东方网综合
2015-10-13 11:35:51

  早盘沪指低开后震荡整理,个股走势明显分化,券商、石油等权重股走势疲软,中小盘股走势相对活跃,创业板指涨0.47%。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30%报3277点;深成指涨0.15%报10977点。

  盘面上,软件服务、电脑设备、半导体等板块上涨,券商、石油、煤炭、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

  经历了长达一个月的在2850点~3250点的箱体震荡调整后,A股终于实现突破。分析称,市场经历中长期的底部缩量震荡横盘后,突破重要的几个关口,基本上可以确认底部区间的形成。

  民生证券指出,6月A股大跌以来,监管层从救市逐渐转向标本兼治,既关注市场秩序的恢复与清理整顿,又加强了资本市场中长期制度的完善。一系列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理,对于市场秩序的恢复与信心的修复均起到了重要作用,而积极鼓励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鼓励价值投资,以及研究指数熔断机制等举措为股市中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支持。从节后市场表现看,市场情绪已有明显改善,市场重心与成交量温和上升。

  存贷比取消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大被部分机构解读为7万亿大放水和中国式量化宽松,并在政策层面解读为是一种强刺激方案。实际上这一判断缺乏逻辑上的严谨性,所谓的7万亿与中国式QE其实都是不存在的。但是该政策也确实反映了央行货币宽松的意图,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也确实利好股市和债市。腾讯“证券研究院”特约李奇霖认为。

  私募人士建议称,一旦市场开启新的行情,风险控制必须高度重视。市场经过3至4个月的反复折腾,量能衰减严重,重新集聚人气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市场成交量萎缩就表明,A股不可能出现上半年普涨性的牛市,即便未来确认为结构性小牛市,也须观察是否存在板块轮动和热点不断切换现象的做多逻辑。因此,上涨过程中的震荡和回调肯定还会比较频繁甚至剧烈,如操作不当,恐怕还会赚了指数不赚钱。因此波段操作、控制仓位,以及对热点板块的把握将极为重要。

  对于未来,有几个行业值得关注。第一,中国经济未来主线还是转型。这两年转型围绕的概念是新:新科技、新互联网、新传媒、新手游、新文化、新材料。未来还要有一个新,但是这个新前面加一个“老”——老树开花。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公募增发、IPO,可以帮助这些公司走转型之路,未来老公司开新花很可能是下半场牛市投资的主线,而这个行业集中在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转型。

  证监会、国务院发文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在IPO停滞的现在,壳资源价值会更加珍贵。这个板块大家要关注,从低价、低市值、壳资源,或者中低价,主营业务明朗,负债率很低的企业;再或者原来是国企,同大股东下面不同资产的整合,未来可能是新的一轮牛市投资主线。

  第二,如果次新股后面市场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还是可以做的。现在一些次新股还稍稍贵了一点,但是风险得到了释放。

  第三,关注一个“稳”字。政府财政政策、汇率政策未来依然围绕着稳增长,跟稳增长直接相关的行业公司可能迎来一批订单或者迎来几年订单吃饭行情。关注国家投资十三五投向哪里,比如最近炒的新能源汽车,包括农村电网改造、一些工程类公司,再比如一路一带跟随国家走出去接大订单的公司可能会迎来一些机会。

  最后,关注“改”字。这是围绕国有企业进行,国有企业改制预期浓烈,A股国有企业超过1000家,围绕那些没有涨过的,同时有壳资源属性国有企业,这些公司有比较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