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我国外贸质量效益提升 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良好

作者:孙亚华 来源:新华网
2015-10-13 11:34:51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孙亚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提质增效的具体情况时表示,在出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部分机电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例如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增长25%,手机增长13.9%,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7.7%,纺织机械增长2.7%,蓄电池增长15.5%;在进口方面,我们国家部分高新技术产品在前三季度保持增长。

   回答内容全文:

  黄颂平:

  尽管前三季度我们国家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对外贸易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积极的变化。刚才我也提到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在进出口的贸易方式结构、市场多元化、区域布局、贸易主体、产品结构和贸易条件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改善。同时,在提质增效升级和优进优出方面也有突出表现。比如在出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部分机电产品出口仍然保持良好增势,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增长25%,手机增长13.9%,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7.7%,纺织机械增长2.7%,蓄电池增长15.5%。这些产品的出口保持增长,正是我国外贸企业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更加注重高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重要体现

  在进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国家部分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保持增长。比如,电子技术产品进口值同比增长2.2%,生命科学技术产品增长3.5%,生物技术产品增长7.9%,原油、成品油等能源产品进口量分别增长8.8%和4.7%,衣着鞋帽、家庭设备(主要是家电和厨卫产品)、日用化工品等消费品进口也都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6.7%、6%和17.3%。

  上述这些先进技术资源型产品和一般消费品的进口增长,是国家积极扩大进口战略的重要体现,同时也表明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正在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