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情况将优于三季度

来源:新华网
2015-10-13 11:30:00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孙亚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对2015年第四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进行展望时表示,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会优于三季度,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

   回答内容全文:

  黄颂平:

  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我们国家的进出口值同比分别下降6.2%、8.1%和9.2%,其中三个季度的进口值同比分别下降17.5%、14.1%和13.8%,是拉低进出口增速的主要因素。出口方面,一季度出口值增长4.8%,二季度、三季度出口值分别下降3%和5.6%,但是第三季度中,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7、8、9这三个月的降幅分别是9.5%、6.1%和1.1%。但是还要补充一句,汇率调整对我国的出口利好,因此趋势是向好的。

  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我们初步预测,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