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多重因素致进出口双降 出口表现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来源:新华网
2015-10-13 11:27:55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孙亚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分析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双双下降的原因时表示,外部原因主要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拉低进口增速,内部原因主要为我国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

  回答内容全文:

  黄颂平: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明显回落,特别是出口也出现了负增长。初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缓慢,或者说步履蹒跚,仅仅维持低速增长。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3.1%,比今年7月份的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减速也导致了全球贸易持续低迷,WTO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出口值同比下降10.9%,较上半年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在这样的全球大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受到较大冲击,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根据我们对3000家出口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的企业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9月份的55.2%,比重进一步增加。

  二是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在我们的调查中,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表示,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削减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原因,制约了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出口。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服装和鞋类的出口都出现了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6.6%和4.2%,深于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幅。同时,国际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服装产品在美国、日本的市场份额同比分别回落0.2个和0.35个百分点,我国鞋类产品在美国、日本的市场份额同比分别回落了3个和3.4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是加大企业出口成本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测算,2014年1月至今年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0.6%,其中对欧元升值17.3%,对日元升值9.6%,使得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也所减弱。

  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拉低进口增速。自2014年7月以来,代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美国商品调查局CRB指数大幅下跌,其中原油价格从2014年的每桶100美元左右跌至目前的每桶50美元以下,铁矿砂进口价格从2014年的每吨130美元跌至目前的每吨60美元左右。同时,CRB指数在经过今年二季度的短暂回升后,三季度继续下跌,9月份同比跌幅超过15%。据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总体价格跌幅为11.6%,跌幅较上半年加深0.7个百分点。从进口量上看,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实物量总体减少3.8%,较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值降幅持续加深,主要还是受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因素影响。

  关于近期我国出口增速下降,我还想举一组全球和部分经济体的数据,根据WTO公布的最新数据,按美元计价,今年前7个月,我国出口略降0.8%,而同期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则分别下降14.3%、5.4%和8.4%,我们最新掌握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下降5.5%,而美国和日本则分别下降10.4%和13.7%。以上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国的出口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还是比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