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荒波及网贷业 平台多途径寻优质资产

作者:邓莉苹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13 11:25:05

配置荒波及网贷业 平台多途径寻优质资产

  “资产配置荒”最近已成业界热议的话题之一。一方面,股市节后虽有回升但离6月高点相差甚远,债券收益率下行,大量闲钱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的客观形势又让机构对风控更加严格,优质资产成为大家抢夺的对象。

  在这种大背景下,P2P行业亦受到影响。多位P2P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资金端,资产端更是决定一个平台未来发展途径的重要因素,随着资产配置荒出现,优质资产的争夺或将越来越激烈。

  风投更注重平台资产端

  “我们下半年其实有主动放慢一点速度,主要是从风控角度考虑。”一位P2P平台人士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风控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但优质资产的获取也越来越难。

  万家兄弟总经理董博淳认为,资产端的问题比较普遍,很多平台都会面临优质资产难获得的问题。整体大环境不好,优质资产不太多。

  多位P2P平台人士此前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其所在的平台正在慢慢减速和收缩,主要是对资产端的风控更加严格,资产供应有所减少。“不仅是P2P,目前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面临着优质资产缺乏的问题,很多保理、信托、私募各种公司都面临这种问题。”前金所副总经理梁释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人对平台的认可会有累积效应,不管是人数还是金额,后期增速会越来越快;但资产端不一定能够有同样的增幅,因为资产受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比如行业、地区经济周期等,瓶颈很多时候可能是在这里。

  民贷天下CEO刘军此前表示,优质资产和有粘性的、活跃的投资用户,一直都是P2P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平台数量的增多,优质资产对接资金的渠道也就越多,资产端(如融资项目等)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那些拥有大量优质资产的平台,意味着拥有了稳定的大后方,可免除后顾之忧。因此,加强资产端的建设,对很多平台来说非常重要。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风投对P2P平台的判断已经慢慢发生变化。以往可能更注重用户和客户端,现在则更为注重一个平台是否拥有较为稳定的资产来源。

  农发贷CEO杨世华表示,从整个行业来讲,对优质资产的竞争肯定是越来越激烈的。

  已有平台发展自身资产端

  资产端的重要程度显而易见,各家平台也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优质的资产端。

  一位P2P平台人士负责人此前表示,会采用在全国各地开更多的分公司的方式来拓展资产端,亦有平台选择深耕细分市场来拓展资产。

  杨世华也表示,最早考虑到资产来源的问题,就选择了深耕农业这个市场;这个行业市场空间很大,而且深入一个行业就会更加了解,在风控上也会比较有优势。

  此外,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专门为P2P平台等提供资产的机构,比如小贷、保理公司等机构。同时,一些资产交易所也开始介入这块市场,以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为例,该平台为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和理财平台提供资产。据了解,一些专门的资产中介机构也开始出现。

  但梁释贤认为,与那些只做通道业务,不参与控制风险的公司进行合作,对P2P平台来说风险也是挺大的;和这类公司合作会有一些顾虑,会有所选择。实际上,想要了解资产质量,只有深入到具体行业中,深入了解你的客户,才可以更好的把控风险。

  或许正因如此,一些平台在选择和机构合作的同时,也会不断发展自己平台的资产端。

  刘军此前就表示,很多平台在前期会先采取P2N模式,选择与优质资产提供方合作,通过“资产合作方 平台”两道风险把控,将平台资产风险降至最低。民贷天下就选择了与资金实力雄厚的国资系保理、小贷等机构合作;随着平台的不断发展,在加强与这些资产渠道合作的同时,也会加强自身的产品研发与风控实力建设,发掘更多的垂直细分市场,进一步加强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更好地抓住优质资产的主动选择权。

配置荒波及网贷业 平台多途径寻优质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