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成效显著 三大变化惠民生

作者:孙阳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5-10-13 11:06:00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即将在今年年底画上句号,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上日程。

  将时钟拨回到2011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2011-2015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在主要目标章节旗帜鲜明地提出结构调整要取得重大进展:居民消费率上升。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工业结构继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以史为鉴,方知兴替。在“十三五”规划渐行渐近之时,对过去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进行回顾和梳理,无疑是下一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参考。

  回望“十二五”,“调结构”与“惠民生”相融并促,结构调整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三大变化也在不知不觉间推动了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

  变化之一: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服务业占据半壁江山

  “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正是新一轮改革的题中之义。“十二五”以来,在一系列政策的引领下,我国产业重大结构性问题得到改善,新的增长动能逐步形成,三大产业发展并驾齐驱并逐步完成结构优化。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2014年粮食产量达到1.2万亿斤,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11连增”;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主要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土地流转率提高到30%,家庭经营、集体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逐步实现共同发展。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步展开;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更是成为新的发展热点;实体经济转型阵痛之时,真正拥有自主品牌和高新技术的工业企业开始崛起。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服务业的异军突起。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规划目标是在2010年的43%基础上提高4个百分点,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历史上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到2014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就上升到48.2%,提前完成了规划目标,到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已占据半壁江山。

  数据不仅仅停留在纸面,切实的福利也已惠及个体。“进城务工的机会更多了,以前父辈们到工厂打工,现在我们的职业选择更丰富,收入高了,工作也更体面”,从山西农村来到北京,在一家连锁快餐店打工的小林向人民财经表示。

  的确,随着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飞速发展,工业对农业的反哺能力弱、农民工就业难等问题得到了极大地解决。在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同时,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也大量涌现,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推手。

  变化之二:

  “三驾马车”改辕易辙 消费激活内需新引擎

  “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8.0%,GDP总量增长到63万亿元。今年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出台了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经济结构的转型期、经济发展的机遇期,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如何转换动力、形成合力,是国民经济顺利换挡、提质增效的关键。“十二五”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要素投入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持续优化,逐步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2014年,国民经济中消费率提高到了51.2%,消费需求对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了50.2%,需求结构上由以前主要依靠投资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

  在新的消费热点不断培育和壮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享受消费的福利,比如便捷的购物渠道、火爆的电影市场、日趋成熟的旅游资源……

  还在读大学的高英告诉人民财经记者,通过互联网平台,自己的购物领域不仅仅在国内,还延伸至海外。2015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网络消费增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近4倍。同时,居民消费结构也正在由以往的“生存型”消费向以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

  消费一马当先的同时,投资、出口渐趋稳定。“一带一路”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不断出台和细化,国家投资不断向经济投资缺口腹地侧重;对外投资成果显著,2011年~2015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4466亿美元。

  在经贸环境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均明显放缓情况下,国家更是通过推动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对外贸易结构得到持续优化。2014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4.3万亿美元,出口产品技术含量明显提升。贸易主体格局更趋合理,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占比下降到46.5%,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比提高到36.4%。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的城市,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口岸霍尔果斯设有我国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在这里,我国生产的电子、纺织等商品正源源不断地出口到中亚、西亚的市场。

  变化之三:

  城镇化持续推进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化建设进展迅速,城镇人口持续增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城镇化率规划目标是在2010年47.5%的基础上提高4个百分点,到2014年,实际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7%,提前超额完成了规划目标。

  特别是在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来,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我国启动了2个省和62个城市(镇)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城镇化进入速度与质量同步提升的新阶段。全国城镇人口总量持续稳定增长,持续增长的城镇人口给城市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同时保证了整个社会的持续稳定。

  2015年,国家重点实施了“一融双新”工程,在农民工融入城镇、新生中小城市培育、新型城市建设等方面收效颇丰: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加快,24个省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以城镇为主的人口分布格局已经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3大城市群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中西部城市群也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城镇化布局正在不断优化。

  在此基础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每人2884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9892元;2011年至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119万;2015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比上年同期缩小0.04个百分点。

  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十二五”即将过去,“十三五”向我们走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立足优势、趋利避害、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十二五”的坚实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迎来“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