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投资应关注投后管理

来源:中国网
2015-10-13 11:11:00

  目前,国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数量众多,其模式也是各尽不同。对于大部分私募机构来说,重视投资策略和投前详尽调查,却忽略了“募、投、管、退”四个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管”。

  目前,国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数量众多,其模式也是各尽不同。对于大部分私募机构来说,重视投资策略和投前详尽调查,却忽略了“募、投、管、退”四个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管”。上海爵安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上海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宁超认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全民创业进程的推进和投资机构竞争的加剧,高质量创业项目在未来几年将愈难寻找,以往粗放型的投资方式和博概率式的投资策略将很难带来理想的投资回报,只有通过对每一个项目精细化的管理和培育,才能确保投资收益率。投后管理是私募机构,尤其是基金管理人必须重视的一个环节,这对于投资机构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也具有深远意义。

  宁超表示,目前股权投资业的投后管理模式还是过于简单,主要是有限地参加被投企业的董事会和股东会,参与一些重大决策的讨论,或者要求被投企业定期出具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片段式地了解企业的经营和财务信息,再有就是催促企业加快筹备上市的进度。这种相对初级的投后管理模式其实效果有限,因为双方的沟通并不及时和顺畅,被投企业会倾向于做一些场面工作来应对投资者。

  上海爵安作为华东地区有影响力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其投后管理模式值得各类投资机构借鉴。爵安不局限于仅仅作为财务投资者,也不局限于作为外援或客串嘉宾为被投企业提供资源支持,而是深深融入被投企业,成为被投企业的核心团队。爵安的投资风格也带有鲜明的个性,只投资感兴趣的行业和企业,而且投资非常谨慎,近年来其投资的企业数量不超过10个。但投资后做的多,以其被投企业方芝维举例,从投资入股至今,虽不足一年,但从团队、运营、市场、技术、产品、资本等各方面都提供了足够的支撑,委派核心人员担任方芝维公司的公共关系战略顾问、研发中心首席工程师、副总经理等重要职务,在短短一年,帮助方芝维实现了组建智能家居研发中心、登陆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智能家居众创空间、启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开拓华南区和国际市场等多个项目,并辅导方芝维进军新三板,目前方芝维已经进入新三板上市辅导期。

  上海方芝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方芝维在短期内取得如此成绩感到高兴,认为这得益于爵安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认同方芝维的文化理念,爵安的投资模式以及这种良好的投融双方共存关系,满足了方芝维的发展需要。

  宁超表示,爵安遵循共存、共赢理念,如果企业接受了爵安的投资,则代表其认可爵安的投资管理模式,就不存在我们经常看到的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是敌人、潜在矛盾是先天的等等说法。爵安要做的就是认真筛选合适的创业者,挖掘那些有潜力的团队,然后和他们一起成长,一起共赢。

  宁超同时也对经常出现的投资人与被投企业度过蜜月期就撕破脸,甚至诉至法庭等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宁超认为投资机构再做出投资决策之前,就应当对拟投资企业的发展思路、战略规划、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资本运作计划等方面的问题做出清晰的判断,并与拟投资企业进行充分的沟通,达成一致理念,以此作为完成投资和实施投后管理的前提。

  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分别是天平的两端,只有在公平对等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双方共存共赢。如果有任何一方想摆脱这个规律,那么必然是双输,投资机构输了资金,被投企业输掉了最好的发展机会。投资机构需要让企业感受到真正付出努力的帮助,从而放弃抗拒感,与投资机构之间建立真正合作的态度,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上海爵安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投资研究中心第一分析师因此否定了部分投资机构要求被投企业短期内调动资源来满足尽快短期实现退出的投资行为,其认为这是被投企业所不愿意认同的,即使认同,也是迫于资金压力而无耐接受,这种行为透支了企业长期发展的能量。宁超也表示股权投资未来的两个方向必然是从后端向中前端转移以及从短期向中长期转移,逐渐与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平行化,想通过在企业IPO前投资、IPO后退出并实现收益的机会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