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民企进出口总量降2.8% 在外贸企业中降幅最小

作者:杨迪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5-10-13 10:57:00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杨迪)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6.52万亿元,下降2.8%,在各个类型外贸企业中降幅是最小的。

  黄颂平指出,民营企业在我们国家前三季度的发展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6.52万亿元,下降2.8%,在各个类型外贸企业中降幅是最小的,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6.5%,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2.5%,进口下降13.4%。

  黄颂平称,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各项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我们国家的外贸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再加上民营企业自身具备经营灵活、决策快速、适应市场能力强等优势,并不断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支撑了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当然,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整体实力与国有和外资企业相比仍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创新能力不足,抵御和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还不强,更容易受到经营成本上升、贸易摩擦加剧、融资困难加大等负面因素的影响,综合竞争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黄颂平表示,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为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助力。比如,国家工信部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财政部、国税总局对小微企业所得税实施优惠政策,国家又停征和免征、取消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各项措施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