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又迎政策密集期 引导基金或年内运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5-10-13 11:08:38

  新兴产业将迎来新一轮政策期。

  昨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发改委正紧锣密鼓制订“互联网 ”、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重大行动计划;加快完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力争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营。同时,发改委鼓励地方研究设立创投引导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徐绍史、刘鹤、连维良等密集在地方调研。在调研中,他们的共同关注点之一也是战略新兴产业。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要求,10月9日至11日,国家发改委组成专题调研组,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带队赴重庆调研。围绕新型城镇化、“双创”、“互联网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调研主题,徐绍史专门调研了猪八戒网、大龙网及长安汽车(000625)公司等。

  中央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日前在广东调研时表示,发展实体经济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也要重视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使传统制造业焕发出新的活力。调研期间,刘鹤一行实地考察了佛山美的集团、东莞凯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广州市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带队在河北调研,其中实地调研了石家庄市天山地产、中电科卫星导航和保定市四方三伊电气、英利光伏等企业,其中不少是新兴产业企业。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大势所趋,也是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化的紧迫任务。”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表示,从总体上看,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活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还有待提升,为此必须突出增强战略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抓住创新驱动这一灵魂,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事实上,中央政府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可圈可点。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 ”等政策文件。

  新一轮扶持性政策也将浮出水面。

  记者获悉,目前发改委正紧锣密鼓制订“互联网 ”、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重大行动计划。除此之外,还将组织实施新型医疗技术惠民、空间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打造一批“双创”示范基础和公共服务平台。

  为拓展资金支持渠道,发改委计划加快完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力争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