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贷行业十大事件盘点(2011年~2015年)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6:26

  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个完全由市场自下而上产生的融资方式,网络借贷在过去四年的发展速度远超预期,以陆金所为首的银行系、以开鑫贷为首的国资系、以人人贷为首的风投系等平台纷纷入驻P2P行业。

  另外,随着行业的壮大,P2P愈发得到管理层的重视,《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发声力挺P2P。近四年,中国网贷行业还发生了什么?对此,就近四年中国网贷行业十大影响力事件进行详细盘点。

  【事件一】2011年10月

  中国首家P2P门户网站——网贷之家上线

中国网贷行业十大事件盘点(2011年~2015年)

  事件概述:2011年10月10日,网贷之家正式上线运营,作为首家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首次成立网贷研究院,提出网贷指数概念,并建立网贷新闻、网贷导航、网贷档案、网贷数据、网贷评级、网贷人社区等频道,同时制作了大量生动形象的投资者教育图文视频内容;2013年5月9日,在北京正式发布《2013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2015年6月24日,获亿元B轮投资,布局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点评:网贷之家的诞生填补了网贷外围服务的空缺,成立研究院、发布蓝皮书为整个行业提供相对可量化的数据参考,对行业意义深远。无疑,作为首家外围服务商,网贷之家不管是对发展中的网贷行业,还是对网贷各方参与者都起到积极的支持和引导作用。

  【事件二】2012年3月

  平安旗下陆金所正式上线 传统金融机构分羹P2P

中国网贷行业十大事件盘点(2011年~2015年)

  事件概述:2012年3月,陆金所网络投融资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作为中国平安集团打造的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在健全风险管控体系基础上,为中小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相关的投融资服务;2012年12月,构建二级市场,推出债权转让服务;2015年6月16日,平台注册用户数突破千万级大关;2015年8月13日,联手前海征信推出P2P行业“人民公社”,试图打造一站式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

  点评:平安旗下陆金所的成立,标志着传统金融机构正式切入P2P网贷行业,迅速成为行业标杆,对行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并以此为节点,催动后续传统金融行业与P2P网贷行业的有效结合。

  【事件三】2012年12月

  开鑫贷上线 国资系跑步进入P2P

中国网贷行业十大事件盘点(2011年~2015年)

  事件概述:2012年12月28日,江苏“开鑫贷”社会融资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供求信息的登记、信用评级、撮合、法律和IT等服务,并从江苏全省近500家小贷公司中遴选出30家优秀小贷公司并报省金融办备案,开展第一批合作试点;截止日前,据开鑫贷官网资料显示,开鑫贷累计成交额已成功突破120亿;2015年9月24日,开鑫贷宣布获得2亿元天使轮融资。

  点评:开鑫贷的上线,开启国资系进入P2P网贷行业新纪元,之后涌现了众多国资背景的平台;作为准公益性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开鑫贷”让所有需要资金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都能融到资,特别是“三农”客户,此举有效地增加了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同时也对实体经济起到了实质性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