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Geldvoorelkaar的创始人兼首席CEO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6:26

  网贷之家 译

  Geldvoorelkaar是做什么的?

  Geldvoorelkaar主要是做融资,我们通过网站向中小企业和消费信贷提供资金支持。我们提供贷款资金。借款人通过网站借钱并以年金的形式回报投资人。贷款额平均为7.5万欧元。发展到现在,我们每个月的借款规模将近250万欧元。我们帮助投资人帅选投资项目,为借款人和投资人之间协调合同及支付期限事宜。我们于2010年12月开始运作,截至目前为止为将近500家公司提供信贷,资助资金总额为3150万欧元,其中2013年年度借贷总额近1750万欧元。

  贷款人的三大主要优势是什么?

  1.通过年金/利率形式的直接投资回报率

  2.所发布项目的透明性及资金的便利性

  3.大多数项目具有的额外奖励

  借款人的三大主要优势是什么?

  1.低成本,义务易于理解

  2.除了资金之外,极端的商业拆分

  3.投资者不是股东,但是有股东的作用。受资助的企业保留自身的独立性。

专访:Geldvoorelkaar的创始人兼首席CEO

  Martijin van Schelven

  你是如何创建Geldvoorelkaar的?Geldvoorelkaar是受风投资金的资助吗?

  我和我的同伴Edwin Adams过去都是荷兰ING银行的第一批特许经营商之一,但由于银行内部重组,银行特许经营商的概念被终止。当时我们自有的银行点被银行收购回去,收购的这笔钱就用于发展Geldvoorelkaar了,我们是100%独立的。

  这个技术平台是自主研发的吗?

  这个平台是以我们自己的想法为基础开展的。软件商Centric(http://www.centric.eu/EU/Default)开发我们平台技术层面及后台。

  你能告诉国际读者关于Boober在荷兰的情形吗?你有没有处理过Boober影响贷款人尝试P2P借贷的意愿问题?

  Boober(发源于荷兰,是直接交易的P2P借贷平台,借款人和贷款人都能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更为个人化和社会化的交易),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但是执行的并不好。荷兰金融市场管理局并没有给予任何批准,而且其贷款的处理执行的很糟糕。尽管可能现在为时过早,但其基本原则是好的。不同社会媒体的发展及接受度也有助于成功集资。但Boober创立的时候,社会媒体还没有那么大的作用。是的,贷款人的意愿确实受到影响,但整体来说还不是很严重。

  在Geldvoorelkaar准备运作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在正式运作之前,100%确保所有的金融系统都完美运作。

  为了吸引借款人和投资人,你用了何种营销渠道?可以分享下每位客户的获取成本吗?

  我们获得了很多免费宣传。纵观营销渠道,我们试着将注意力集中于会计师等,我们确实利用了社会媒体所提供的众多可能性。最重要的是,我们获得了大幅的有机成长,因此我们的客户获取成本低。

  你计划聚焦散户投资人还是希望机构投资者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主要还是散户投资人,但是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期待机构投资者发挥更大作用?

  与英国的P2P借贷市场相比,荷兰市场有何不同?有何优点/缺点(如监管、信用评分等)?

  英国的借贷市场发展的更快。在荷兰,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也缺乏经验,如拖欠款项。在英国,众筹/P2P借贷在集资时作为一种专业化渠道更为人们所接受。

  你怎么看待Geldvoorelkaar的三年历程?P2C借贷是否是银行的威胁?

  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Geldvoorelkaar已发展成为一个为荷兰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专业的、为人接受的资金支持的平台。未来的三年里,我们的借贷规模将朝着每年1亿欧元发展。P2C借贷不是银行的威胁。我们认为其可以互补。另外,我们认为银行应该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发展感到高兴,尤其目前荷兰多数银行并没有良好的成本/效益率,其信贷规模最多是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