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自建P2P贷款白名单惹外媒关注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6:26

  网贷之家 译

  不久之前,百度曾尝试根据搜索结果删除欺诈性P2P借贷网站。近期,百度又宣布他们推出了首批合格的提供P2P贷款服务的借贷公司。

  自从百度在4月29日首次宣布清理借贷网站以来,据报道,百度一直在与相关政府机构、保险公司和支付清算协会合作,识别合格的P2P贷款公司。这些贷款公司要符合两条基本准则:(1)这类公司应该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会员,并且(2)这类公司应该部分属于国有资产。

  这一变化是在一系列欺诈案件后产生的,这些诈骗公司在百度上兜售金融产品,随后卷走大量投资人的钱款,消失的无影无踪;最臭名昭著的一个就是旺旺贷。然而,目前,百度还没有披露那些列入“白名单”的贷款公司名单。百度表示更详细和全面的准则将在5月中旬宣布,会涵盖在互联网上提供的所有类型的P2P贷款服务。

  一些P2P借贷网站称,他们收到了代理公司关于网站下架的电话通知,但并有来自百度的官方通知。与此同时,那些公司还被要求提供进一步的证实文件,包括在百度的搜索结果中列出的第三方担保信息。

  可以说,百度正在利用它在搜索引擎市场的领先地位,试图建立其自身的P2P借贷平台认证准则。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百度审核的规则可能包括平台注册资金数额,是否提供担保赔付、股东背景,风险控制流程及是否有风投背书等。”

  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然而在监管机构尚未出台明确的监管准则的情况下,百度单方面建立这些准则受到了业内人士的严重质疑,尤其是P2P借贷公司。除此之外,他们最担心的是,这样的下架会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市场声誉。另外,这些准则是否会通过引入国有企业来破坏民间借贷的环境,仍然备受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