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ding Club表示:对冲基金不会绑架P2P贷款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6:26

  网贷之家 译

  机构投资者会将P2P普通投资者排挤出P2P借贷领域吗?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些火爆的市场交易使得人们能够像银行一样将盈余的资金借给有需要的人,这种交易愈来愈受欢迎。

  就拿全美最大的P2P借贷平台Lending Club来说,其贷款总额从2012年8亿美元涨至去年的20亿美元(今年上季度其已贷出7.9亿美元的款项),看来其借贷规模将继续扩张。在目前低利率的大环境下,Lending Club给借款者和投资者创造了双赢,这家纯线上交易平台为借款者节约成本(与信用卡19%的利率相比,只收取9%的年利率),并为投资者提供约10%的收益增长,而储蓄账户和国债却很少能创造这么多收益。目前市场下,P2P借贷似乎是个很不错的买卖,以至于有人担心其不错到对等投资者会被金融大亨排挤出来。

  对冲基金、捐赠基金和养老基金这些有着巨大产量的金融大头现在也要挤入网络借贷市场,尽管网络借贷市场最开始是为普通百姓之间的借贷业务而设计的。上周,纽约时报的记者Amy Cortese就描述一个场景,即专业投资者正在使用其博士级别的模型来操作最好的贷款项目,而高科技对冲基金“flashboys”也将算法和计算转化已更好的操纵借贷市场,至于普通的个体投资者就只能捡那些剩余的残渣了。Amy Cortese写道,“随着整个行业发展成熟,新类别的投资者正试图挤入P2P市场,这其中就包括P2P之前忽视的机构投资者。至于最初始的P2P投资者,那些帮助巩固P2P借贷市场的牙医、家庭主妇们,则只能被那些既有盈余资金又精通算法的人打败。

  那么Lending Club的CEO Renaud Laplanche针对此说法有何看法呢?Laplanche上周在纽约告诉我本人,其“希望该记者详谈更多,对那些小的P2P平台谈少些”。我之前一直在纽约时报的金融相关文章里看到类似的说法,所以我和Laplanche详细探讨了是否专业投资者正在攻占P2P借贷领域。

  Laplanche否决了这一说法,其简单的解释就是以Lending Club而言,没有哪个个体借贷会比另外一个来的更好,他认为市场的风险/收益评级创造了公平的价格(当风险和支出全部考虑在内时,所有的贷款都是对等的)。正因为如此,他认为不大可能仅专业投资者挑选有利的贷款,至于计算速度与此关联不大:“没有最好的贷款项目。如果我们风险把控、收益评级做的够好(我相信Lending Club做的不错),就没有哪个贷款项目会比其他来的更好,虽然贷款项目会有不同特征,在不同环境下表现形式也不同。我们将所有的贷款项目从A1至G5排名,所以就有45个风险等级,而事实也表明,贷款项目的风险等级不同其效果也不同,所以贷款项目本身没有优良之分,毕竟是风险决定价格收益。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有哪个投资者能够持续获得比平台平均收益高的回报。我认为Lending Club有着良好的数据、良好的分析工具,而且人们也关注风险等级排名,而这风险排名也起到很到的作用。一些投资者获得更好的回报收益是因为他们愿意承担更大的风险并幸运了机会,然后不幸运踩雷后又回复一般收益水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目标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但这并不会对其他的投资者造成什么负面影响”。

  Laplanche表示由于Lending Club的固有限制,专业的投资者不可能将普通个体投资者排挤出借贷市场:“我们已经建立良好的保障措施,以确保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包括散户有良好的投资体验。Lending Club的机构投资者不是基于信用卡的对冲基金,而是像养老基金、保险公司、捐赠基金等这样的长期的有耐性的投资者。另外这些机构投资者也有投资限制,这样我们就知道这些机构投资者投资的资金数额,并确保散户投资者不会受到排挤。投资大户每月不能投资超过一定的数额,这个数额一般是数百万美元,通常不会上亿。”

  但即使有保障措施,但业内还是有担心像要贷出更多款的欲望会驱使P2P借贷市场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而像风险较高的客服提供次级贷款业务。Laplanche表示,无抵押信贷市场份额如此巨大(信用卡盈余3600亿美元),以至于Lending Club不用增加业务风险就可以保持快速的扩张:“我们仅触及了我们重点关注的高端消费人群,我们去年就发行了20亿美元的贷款总额,并且每年这个初始贷款项目翻倍增加,我们没有意向在这方面跑的更快。如果我们争先恐后的获取投资者,那么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利率,这是平衡供求关系的正常市场反应,也会通过更好的使用信贷业务为消费者创造长远的价值,而这也是像我公司这样的线上借贷平台的一大主要利处”。

  其他消息来源显示P2P借贷业务的利润是大玩家们无法忽视的,现在银行巨头也想染指该领域。Laplanche对此并不担心,其表示Lending Club的技术平台及客户服务成本低,仅这点传统银行就无法匹敌:“我们有400到500个业务点,但操作成本却比银行低,客户满意度比银行高。查看以往技术创新历史,不难发现很少有能与创新者匹敌的老公司,比如说Amazon(网络电子商务公司)和Borders(传统图书经销商)之间的竞争,Netflix(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和Blockbuster(英国DVD租赁公司)之间的竞争。摩根大通可能需要关闭8000多家分支点以削减到和我公司一样的低成本,即使如此效果也不会很显著,因为低成本关键不仅是分支点的多少,还有技术处理及自动化。在Lending Club工作的负责WEB应用的都来自Facebook、Google、 PayPal、Amazon等创新公司,而不是来自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