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家公司年内频繁停复牌 荣登交易所紧盯榜

来源:北方网
2015-10-13 10:29:45

  原标题: 近40家公司年内频繁停复牌 荣登交易所紧盯榜

  近日,证监会就11宗涉嫌违法减持案件集中召开听证会,这是证监会首次大规模向媒体开放听证会。另外,近期部分多次停牌的上市公司“钉子户”被证监会点名批评。随着下半年股市进入非理性下跌,证监会加大了对违法违规减持的打击力度。事实上,7月份以来,证监会已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半年内不得减持,随后多次强调对违法减持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并对多起违法减持的行为进行了处理。

  多公司年内频繁停复牌交易所紧盯停牌“钉子户”

  今年6月底和7月初,伴随着股价无视任何利好的急速下挫,“停牌避险”成为了大批公司的选择。在这一波停牌潮的最高峰,竟然有一半的上市公司高挂免战牌。而伴随着时间的推移,绝大多数公司带着各种消息复牌,但是依旧有一批“停牌钉子户”继续停牌,它们自然也就成为了交易所和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

  以上证所为例,9月份累计发出51份监管工作函,其中约有40份内容涉及了上市公司停复牌管理的问题,涉及公司包括安彩高科(600207)、海南椰岛(600238)、中毅达(600610)和长园集团(600525)等近40家上市公司。其中,上证所在9月28日发出“要求公司加强停复牌管理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后,紧接着在9月30日,又向通葡股份(600365)发出了“要求公司审慎决策继续延期复牌事项”的监管意见函。

  “躲跌”成为上述公司集体停牌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8月中下旬的杀跌中,让不少公司又祭出了停牌护盘的法宝。截至8月25日的统计,沪深两市共有483股停牌,沪市135家,深市348家。

  在这些停牌的公司中,不乏今年来已经多次申请停牌的专业户。银亿股份(000981)年内已经三次停牌。首次停牌是5月4日起筹划重大事项,于6月23日复牌;第二次是7月7日关于筹划公积金转增股本,于7月21日复牌;第三次则是8月24日筹划重大事项,并未说明具体事项。

  华映科技(000536)停牌次数更多,其年内首次停牌是3月27日关于筹划调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于4月3日中止并复牌;第二次5月21日停牌重新筹划调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6月3日复牌;第三次是7月7日筹划员工持股计划,至7月14日复牌;第四次是8月25日停牌。同样有频繁停复牌的上市公司还有久立特材(002318)、大康牧业(002505)等。

  证监会对违法减持案集中听证

  10月9日起,证监会连续两日对11宗涉嫌违法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案件举行听证会。此次听证与以往有两点不同:一是听证会全程向媒体公开、二是首次集中和大规模举行。

  在听证会上,当事人对违法基本事实都表示没有异议,但是希望减轻处罚力度。当事人申辩的理由包括:减持是为了减少公司财务成本;理解法律条款出现失误;已经采取积极补救措施;没有引起股价波动,没有给小股东造成损害等。

  此次公开听证的11宗涉嫌违法减持案件分别是:丹邦投资涉嫌违法减持“丹邦科技(002618)”案,郭洪生涉嫌违法减持“蓝英装备(300293)”案,王传华涉嫌违法减持“阳谷华泰(300121)”案,中航投资涉嫌违法减持“中航黑豹(600760)”案,王海鹏、王治军涉嫌违法减持“美盈森(002303)”案等等。

  前期,证监会对持股5%以上股东、一致行动人和实际控制人违法减持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此次听证的案件均为执法行动中涉及到的案件。

  回顾今年7月,为了进一步稳定市场,证监会发布公告,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然而从实际情况上,依旧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顶风作案”。由此出现了近期证监会对多起违规减持案件,进行公开处理的一幕。

  而相对于证监会的通报,交易所的公开监管信息则透露出了更为详细的信息。如深交所就近期公布了多家公司股东的违规减持行为。其中包括,荣盛发展(002146)董事兼副总裁鲍丽洁,在8月24日披露半年报之前,卖出公司股票2万股,交易金额21.54万元;奥普光电(002338)持股5%以上股东施玉庆,在5月20日至6月25日,买入56.8万股奥普光电股票后,又于7月1日卖出20.4万股,构成短线交易;仁和药业(000650)实际控制人杨文龙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总股本的9.99%,未在首次出售二个交易日前,披露将在连续六个月内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出售仁和药业股份超过5%的提示性公告。

  其中也有顶风作案违规减持的公司。同大股份(300321)此前披露,9月7日至9月25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广州穗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竞价交易减持公司74.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67%,违反了其在2015年7月10日曾经做出的6个月内不减持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