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ding Club与Union Bank形成战略联盟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2:24

  网贷之家 译

  Lending Club周一称,他们已经与旧金山分部的Union Bank(联合银行)达成协议,在Lending Club的平台上出售一些银行贷款。

  这两家出借方也会一起为双方公司的客户开发新的贷款产品。

  Union Bank是Lending Club合作的第一家银行,但预计接下来会有大批合作对象涌现。传统银行中的很多成员能够凭借他们的低成本资金基础优势在Lending Club的平台上放款,并且无需承担这些贷款的信审费用和服务费用,他们可能会因此做出合作决定。

  “新的合作关系可以使Union Bank投资高质量的资产,同时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新的理财产品,”Union Bankd 的消费信贷主管James Francis(属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如是说道。

  Lending Club的CEO雷诺·拉普兰赫( Renaud Laplanche)在旧金山举办的LendIt 2014 峰会上的主题演讲中披露了这一合作关系。这个峰会吸引了来自P2P借贷行业和网络借贷行业的900名人员参会。

  在观众的互问互答环节中,一名投资人问拉普兰赫,由于银行的存款成本低,那么银行是否会排挤机构投资人,就像机构投资人对平台上的个人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所做的那样,抢获40多亿美元的贷款投资机会。

  拉普兰赫说道,Lending Club在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人之间达成平衡,以便双方都能在公司的平台上投资。想必银行将补充这个平衡。直到周一与Union Bank的合作关系被公布,Lending Club才开始公开与小型社区银行合作。

  “机构投资人在Lending Club上的贷款融资作用和它的竞争对手”是《纽约时报》周日的主题报告。在周一的会议上,一位机构投资人在座谈会中说道,P2P(Peer-to-Peer)借贷真的应该被称为peer-to-institutional(机构)借贷。

  大多数大型银行像富国银行(Wells Fargo),依然在辨别Lending Club,Prosper Marketplace以及其他网贷平台到底是朋友还是竞争对手。富国银行今年禁止员工参与贷款平台,称竞争对手平台可能会造成利益冲突。富国银行旧金山支行之后发表了澄清声明,称该银行是不建议员工参与这些网贷平台的股权投资。

  回到周一的LendIt 峰会,整场展览中,大量的资金流入网络借贷行业。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Prosper 称,他们在由私人股权公司Francisco Partners领投的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7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 和 Phenomen Ventures 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今年到目前为止,对我们Prosper而言简直就是难以置信的一年,我们的贷款月成交量从2013年1月的900万美元上升到了今年4月份的1亿美元,”Prosper的CEO Aaron Vermut如是说道。“上个月,Prosper突破了10亿美元的贷款总成交量,他们打算在今年突破20亿美元的累计贷款成交量。”

  位于圣马特奥市的Freedom Financial Network 称,他们收到了来自另类投资公司Aequitas Capital Management 1.1亿美元的资金承诺,该公司承诺将通过Freedom Financial Network 公司的线上借贷平台FreedomPlus进行贷款融资,目标客户群为“新兴优质客户”,这些大部分是正在提升信誉度的客户。Aequitas公司承诺为 FreedomPlus带来2.35亿的资本总额。

  “FreedomPlus 拥有分辨和挑选被传统银行和另类贷款公司忽略的授信借款人的独特能力,”FreedomPlus的CEO Andrew Housser如是说道。

  Kabbage是一家位于亚特兰大市的小企业贷款公司,在由软银领投的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5000万美元的资金。

  新的参与者正在进入这个行业,Foundation Capital在本周被授予“贷款市场”的称号,在LendIt展览会上亮相,该展览会也是Red Rock Assets 首次亮相的地方。Red Rock Assets 是一家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斯科茨代尔市(Scottsdale, Ariz)的公司,自称是“全球首个采矿业在线民间借贷平台”,也可能是采矿业唯一的网贷平台。

  Red Rock总裁兼CEO Matthew Freedman说,“目前,初级采矿公司融资很难”。

  纵览该行业的状况,Lend Academy的CEO彼得·伦顿(Peter Renton),也是LendIt峰会的主办方,称小企业借贷市场是网贷平台的拓展领域。

  但平台真正行动的领域是商业地产,伦顿说超过100家网贷平台正在竞争这一领域。他预计一些房地产投资信托将会成为网络借贷平台,为机构投资人提供创建自制贷款组合的能力,这些贷款组合将特定区域或特定类型的商业地产作为目标。

  Los Angeles-based Realty Mogul的CEO,Jilliene Helman说道,“网贷平台融资商业地产的迅速发展,反映了熟悉商业地产融资的投资人,能从商业地产贷款中获得比无担保贷款更大的宽慰。我们的投资人只要愿意,就可以被他们所融资的贷款属性驱动,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不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