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重要的几家P2P借贷平台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2:24

  网贷之家 译

  在过去的9个月中,我们一边独立地工作,一边与我们网贷之家(一家中国的P2P网贷资讯门户网站)的朋友们一起探究中国巨大的P2P借贷市场。正如我们在去年12月初提到的,这个市场相当庞大,可以说超过美国市场,同时它的发展非常迅速。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有成百上千(甚至可能是成千上万)的P2P借贷平台,以至于很难找到从哪里开始。因此就像每一次的采访一样,我们问了最简单的问题,哪些是中国最重要的P2P借贷平台?不仅仅是最大、最古老、最受欢迎的平台,而确切地说是最重要的平台是哪些?我们得到了各种各样的答案,但在一遍又一遍的询问后,答案开始明晰。下面是我们列出的中国几家最重要的P2P借贷平台(按字母排序):

  信而富(China Rapid Finance,原名,首航财务管理公司 China Risk Finance)

中国最重要的几家P2P借贷平台

  信而富是一个成立了12年的公司,它为金融机构提供消费信贷管理解决方案,来帮助管理信用卡风险以及开发信用卡决策解决方案。他们在风控方面是专家,并且中国发行的50%的信用卡都使用了信而富的信贷风控模型。2011年,信而富推出了P2P借贷平台,2013年年底,这家平台贷款存量约为15亿人民币(折合成美元约为2.5亿),平均贷款规模为6000美元。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信而富正处于寻求美国上市(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初步阶段。

  宜信

中国最重要的几家P2P借贷平台

  宜信是全球最大的P2P借贷平台。他们也是一个财富管理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一套服务,包括资产配置的指导,担保政策,以及除了P2P借贷以外的共同基金的投资。据该公司介绍,宜信成交的P2P担保贷款超过600亿人民币(96亿美元),到目前为止无担保P2P贷款大约270亿人民币(43亿美元),去年的年增长率为122%。 宜信主要依赖于线下借款人,这占到他们总交易量的99%,并且他们的大型担保贷款业务主要由车贷组成。他们的线上借贷交易只是他们总体业务的一小部分。

  他们的平均无担保贷款规模为8000美元,平均贷款期限为2年,平均利率在8~26%,平均违约率为2~3%。2011年,他们与 Fair Isaac (FICO) 中国合作,开发风险记分卡以服务于他们的信审决策。凯鹏华盈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摩根史坦利投资公司(Morgan Stanley), 以及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是他们的风投赞助方。

  点融网 (原名 SinoLending)

中国最重要的几家P2P借贷平台

  总部位于上海的点融网,由Lending Club的联合创始人兼技术主管苏海德(Soul Htite)创立,它是一家为中国大陆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的P2P借贷平台。与很多竞争对手不同,点融网盈利点主要是它的技术市场,而不是他的每笔交易。此外,与Lending Club相类似,点融网为每笔贷款提供信用评级和风险控制。苏海德先生打算在中国再创像Lending Club一样成功的公司。他们近期从Northern Lights Capital领投的风投中筹集了1200万美元,并且组装了一支高质量的信贷和技术团队来扩建平台。 苏海德先生曾说过“中国快速发展和变化多端的经济,体现了通过迅速运用技术而形成的现代商业模式的完美环境。例如,中国是4200万中小型企业的摇篮,占全国企业的99%。这些中小企业贡献了60%的GDP和50%的税收,并且他们中间只有10%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

  陆金所

中国最重要的几家P2P借贷平台

  陆金所是全球第三大P2P平台,并且无疑是增长最快的P2P平台。据公司介绍,陆金所网贷成交量从2012年的1.51亿元人民币发展到2013年的33亿元人民币(5.28亿美元),年增长率高达2100%(太惊人了)!他们希望在2014年完成100~150亿元(15亿~26亿美元)的交易额。除了宜信和Lending Club,他们的增长几乎超过了其他P2P借贷平台。

  陆金所是平安旗下的一个子公司,平安是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他们利用平安的资产负债表来担保他们所有的贷款。他们的利率略低于中国P2P行业的平均水平,在7~8%之间,但是担保模式和信誉度高使得他们的贷款非常有吸引力。此外,他们大约30%的贷款在一个活跃的次级市场上交易,这提供了流动性和收益率保证。

  据他们的CEO计葵生(Greg Gibb)称,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创建中国最大的在线财富管理公司,同时他们利用P2P作为一种获得新投资者的廉价收购渠道。通过P2P业务,他们能够增销更多的平安保险和理财产品,他们已经成功地将非P2P产品发展到P2P业务的3倍大小。这里是彭博资讯对计葵生先生的视频采访。

  红岭创投

中国最重要的几家P2P借贷平台

  红岭创投(my089) 是中国一家老P2P借贷平台,建立于2009年。他们是第一家保障投资人收益的P2P借贷公司,并且他们在早期非常受欢迎。尽管他们是中国发展最缓慢的P2P借贷平台,年增长率低至25%,但迄今为止,他们的成交量也有40亿人民币(6.5亿美元)。

  拍拍贷

中国最重要的几家P2P借贷平台

  拍拍贷由微软公司的前软件工程师张俊成立于2007年,它是中国第一家P2P借贷平台。拍拍贷的主营业务是向阿里巴巴/淘宝上的网店店主借款,这占到他们所有业务的80%。 这很像美国的同样是向eBay上的小企业借款的Kabbage,拍拍贷利用小企业的网络数据,如卖方评级,网友评论以及现存的社交网络来确定他们借款人的信用质量。拍拍贷拥有2百万注册用户,2013年的成交量预计1.63亿美元。传言拍拍贷在2012年9月获得红杉资本提供的2500万美元的A轮风险资金,2013年11月从阿里巴巴集团获得3500万美元的资金。2014年4月,拍拍贷获得了由光速中国合伙人领投的B轮融资,传说风投金额大约为4500万美元。

  为了确保能够继续在政策不明朗的环境下发展,拍拍贷在2013年5月,作为“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获得了由上海工商总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拍拍贷正在面临的风险之一是来自于阿里巴巴日益激烈的竞争,阿里巴巴成立了他自己的中小企业融资公司,并且据《金融时报》报道,阿里金融在2012年为中小企业提供了6亿美元的贷款,2013年贷款发放额高达20亿美元。

  人人贷

中国最重要的几家P2P借贷平台

  人人贷(RenRenDai) 是中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P2P借贷平台。2012年在北京成立,创始人为杨一夫。人人贷提供消费者贷款和小企业贷款,利率在10%~18%之间,贷款期限在3~24个月之间。投资人最低可以投资50元(8美元),借款人可借金额多达5万元(8000美元)。根据公司的简介, 人人贷在2013年达成了15.7亿元(2.511亿美元)的贷款成交量。他们2012年的年增长率为800%,2013年的年增长率为342%。从另一个角度看,Prosper 2013年的年增长率从133%增长到了357%。2014年1月初,人人贷宣布,他们获得了由中国的风投公司挚信资本(Trustbridge Partners)领投的1.3亿美元大规模A轮风险资金。

  有利网

中国最重要的几家P2P借贷平台

  有利网(Yooli) 成立于2013年2月,并且在2013年11月获得了软银(Softbank提供的A轮融资。他们是P2P平台的整合者,类似于美国电子旅行领域的Kayak。 他们为投资人提供获得贷款的机会,这些贷款是由很多较小的P2P平台发起的。为了树立信誉和信心,有利网的合伙人联合第三方评估每个贷款的信贷质量,并且与第三方担保人合作以确保放款人的月收益。

  LendIt峰会上有中国P2P借贷市场专题会议

  我们决定在LendIt峰会之前公布这个清单,是因为我们想要将观众的注意力转向中国大规模的P2P借贷市场。中国是非华人不怎么了解的一块重要的P2P借贷市场。他们的市场发展不同于美国和英国,并且他们拥有的独特运营模式也可运用于中国以外的市场。我们会在下周的LendIt峰会上主持中国P2P座谈会,届时,会议的全程将通过我们的网络直播。以下人物将出席本次会议:

  戴修宪(Hubert Tai, 陆金所的首席运营官/首席技术官)

  方以涵(宜信的线上部门主管/宜信副总裁)

  苏海德(Soul Htite, 点融网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王征宇博士(信而富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我们希望用以上的概要为这个引人入胜的市场提供一些背景,使之更清晰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