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预测将死的99%的P2P平台 第四季度将何去何从?

作者:麦芽糖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2:24

  早就有预测行业绝大部分平台将死的观点,列举的理由也是行业十足的硬伤。笔者并不反驳,只是哪一行的发展没有几个硬伤呢?哪个行业不是有辉煌,也必有陨落的时候?所以, 每每言则必死,没有太多意义。

  看看满大街还存活的小贷公司,活力无限的民间借贷。就知道庞大的小微企业构筑的社会经济体系下,对正规顺畅又便利资金的渴求。

  而看看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银行理财资金的沉淀,网贷成交量的逐月冲高,在网贷行业还存在“跑路”“诈骗”情形的情况下,仍然不断刷新网贷的成交量,具体到个别平台,更是需要投资人定点秒杀“抢购“情形,就可知道民间闲散资金的富余程度,及这些资金对中低风险固定收益渠道理财的需求程度。

  你可以想象这供需两旺市场的巨大潜力。资金注入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非常难。如果网贷行业对这方面需求有一些些的贡献与推动,便不必过多苛责。甚或者行业存在硬伤越多,反而也许是行业持续探索,生命永续的支撑。即便推动解决小微企业及个人信贷问题的互联网金融高潮就此平息,仍然也会有下一波互金浪潮的来临。能解决问题的都是实干家,而非理论家,所以一线的从业者,对于各种悲观与“必死”论调,看看就好。

  那么具体到当下,在问题普遍爆发的第四季度,绝大部分平台被预测将死的网贷行业,会将如何发展呢?

  问题平台爆发不可避免 行业蓬勃也仍然持续

  问题平台集中爆发是不可避免的。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的政策监管迎来破局。先后有《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最高法关于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等等监管政策出台。此外,深圳地区在第三季度迎来大面积针对互金行业的经侦排查,以经侦手段排出问题平台。虽然其中强制方式遭到不少非议,但说明行业在政策上,监管已经越来越严格,愈加趋向排除行业的道德风险与问题经营。

  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更有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细则出炉,不规范平台更有大面积被清理出局的可能

  此外,业内竞争加速“弱”、“假”平台淘汰。行业竞争已然越来越激烈,那种进入行业就能到处圈钱的时代已经过去。行业的大力推广以及暴露出的问题,也已经给行业投资者做了相当的投资者教育。投资者越来越理性,对平台的甄别能力越来越强。想要获得投资者信赖,则需要更多资本、财力物力、时间精力等的投入,这一方面间接的抬高了进入行业的门槛,另一方面使得现存的弱小平台,在财力物力不济,又不能盈利的局面中,进入自我清盘,自我消亡的阶段。

  而存在道德风险与经营不规范风险的平台则更容易在第四季度中资金的不断抽离中,成为资金断裂平台。如此种种的原因,第四季度却不仅限于第四季度,网贷行业问题爆发行情显而易见。

  但尽管如此,行业发展仍会继续。从宏观经济上看,经济持续下行,需要大量资金注入实体经济,尤其是最广泛、最活跃的民营、私营以及个体经济。而这也从政策高层连续释放积极的信号,予以体现。从两会的“互联网 ”,到李克强总理国务院会议,明确发展网络借贷,拓宽金融服务新渠道,都表明新手段汇集资金助力经济发展的迫在眉睫。网络借贷成为如今汇集资金的一大火爆入口,在政策层面多是鼓励,而非打压。

  行业加速分化 大而全与小而美平台加速争夺各自领域

  在第三季度末,“一站式理财”与“垂直细分”成为行业发展两个亮眼概念。蚂蚁聚宝、陆金所,都相继开始上线基金、保险理财等入口,甚至本身为正统P2P平台的积木盒子,也已经悄然拿到基金代销牌照,开始卖基金。大平台开始布局大而全的“一站式理财”路线明显。与此同时,汽车金融(车贷)作为垂直细分领域开始冒头,汽车金融依托汽车丰富的保有量,抵押信贷的简单、可复制、风险可控等的特点,迅速助力以汽车金融为主要业务的平台崛起,为中小平台“纵深”“专注”领域发展“小而美”路线开辟思路。除了车贷,房贷,或者其他领域也可成为中小平台的“纵深”发展的路径。

  这前后两者的分化,在第四季度将更加明显。

  行业或在第四季度开启收购、并购、联盟浪潮

  在前文叙述,大而全与小而美平台发展的各自方向。如果前者争夺的重点在投资者流量入口,后者则更重要的是在资产端的布局。优质资产的挖掘建立,对于这个行业普遍被认为难以进行风险控制,有缺少优质资产的领域来说,尤为珍贵。因此,即便流量入口稍微弱势,也不会缺少发展机会。

  融金所事件已经对该苗头已经有很好的佐证。融金所经过被经侦事件后,团贷网九鼎投资高调介入,原因重点不在于融金所有多少优质用户,而是其强大的业务实力及优质资产端的布局。因此,拥有“纵深”“专业”“扎实”优质资产端的平台仍然不会缺少资本进入,他们或成为大平台,甚或者互联网巨头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充实自身业务,而进行收购的重点。不仅融金所事件,团购领域的“千团大战”以寡头结束的结局也对此种趋势有着现实描述。

  当然行业平台之多,并非所有平台都是被收购、被注资的行情。除此之外,剩下的资产优质,运营规范的平台还会有怎样的出路呢?他们尚未盈利,却又烧钱不断,有大平台以及不断分化局势冲击,还有增信,规模发展瓶颈问题。该如何突破?

  合并联盟,或是其中出路。垂直细分领域的进行整合,业务合并上有优势。且聚拢合并对塑造垂直细分领域里的规模平台大有裨益。这也就能解决增信瓶颈问题。当然此种方式目前来看,可能性比较小,且发展不明朗。重要的是合并平台,面临用户入口合并极大障碍,投资系统的拆分,还有客户资金存管的拆分合并,都有极大现实困难。所以,对此种趋势发展的预估还是有所保留比较好。

  但无论怎样,多数平台的发展,所谓“死亡”并非是死掉,而是在收购与合并中被融合式的消失,成为行业巨头的一项业务、一个部门或者控股公司。如若如此,对于中小平台也是不错的结局。

  但为着这“被融合”的青睐,中小平台仍然有不小的压力。互联网时代发展瞬息万变,分化、收购、并购或在下一刻就来临,平台或会有机会突围,就要看各自平台“打铁自身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