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散必看 挑选安全P2P平台的诀窍

作者:乐山大佛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2:24

  关于如何挑选P2P平台这事啊,我站在一个小散投资人的角度,来说说我认为的投资人应该如何选平台。

  第一步:选平台前,首先是要找准个人的定位:投资P2P还是得用手里的闲钱来投资。如果你是新人,建议先去高大尚的平台投资个一年半载,先试试手,看看好平台长啥样,好平台见多了,以后再去看一般的平台,就很容易看出问题了。有经验的投资人,主要分三部分。(1)有钱没时间的---预期收益选15%以下;(2)上班不太忙,有业余时间的-------预期收益15-18%左右;(3)如果是全职干P2P的----------预期收益选18%以上。在这个基准线上,(a):如果你投资人是用还没成家,热恋的,没买房的钱来投资P2P的话,还是把预期收益在基准线上下调2-3%为好,能稳妥的赚10%以上的收益,我觉得就已经有本事了;(b)如果是已成家立业,有稳定工作收入来源,无房贷,无车贷,生活无压力的投资人,可以在基准线上上调2-3%收益。 这是选平台利率的大提前提。

  第二步:你找准了你的预期收益后,就得去寻找安全的平台。安全和收益是永远都放在首位的,缺一不可。诚信和公开透明是平台的生存之本,对于中小平台,两者缺一不可。一但发现平台有弄虚作假,违法经营,借款资料不公开不透明的平台,一律不选。最近发现了好几个平台因为违法经营被处罚的,还有公司获得的荣誉证书颁发部门是“国家八部委”等闹天大笑话的平台,类似这些明显弄虚作假和已经被处罚违法经营的平台一律不选

  衡量透明度的指标就有:(1)借款人信息,(2)抵押物信息;(3)借款合同;(4)平台交易数据(每日、每月、每年);(5)平台的自我介绍情况;(6)老板或法人的情况等等。

  平台安全的还有个大指标就是看平台的交易额、投资人数、借款人数、人气这些类似指标。一个平台要想持续经营下去:固定成本:人工工资 房租 车辆消耗 其它办公费用=没有200万估计是很难下来的;变动成本包括坏账率3%,平台赚取年化20%的收益,平均借款周期为2月计算,则平台代收本金的盈亏平衡点就在1200万左右,一个平台如果代收本金达不到1200万以上,平台很难赚到钱,风险就会偏高了。但是如果一个平台代收本金过大,比如超过10亿,这种情况下,待收越大越不安全。因为P2P本身定位的是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服务,如果平台动不动就是超10亿的待收,那是银行干的事,不该让P2P去做了。

  第三步:前面两步选好了后,还得要通过前几次已经说得的《屌丝投资人投资准则》去判断;如果是碰了2-3条以上红线的平台,建议还是就别投了,风险高的平台,它的很多指标都是有共性的,如果是能碰上3条以上的绿线的平台,安全水平至少也能算个中上的。

  如果你是已经投了的平台,12%以下收益的就不用话大心事去看它的安全系数了;收益超过15%以上尤其是超过18以上的。需要注意的事项:

  (1)要多观察平台的交易额变化量,如果交易额连续急剧下降,说明有大户不看好这个平台,在撤资,要引起注意;

  (2)平台突然发天标现象比平时增多的,或者突然狂发红包,且要求你充值投资,与红包按比例投资到期后,才能取出的要高度注意,这种情况,平台现金流比较紧张,需要吸引更多的资金和新人进来,维持平台运转;

  (3)要注意平台拍胸脯式的画大饼,把自己伪装成高大尚;拍的越厉害的,越要注意;这个画大饼是个双刃剑,短时间内能提高人气,但是时间久了,大饼落实不下来,负作用会更大!越是听上去包赚不赔的东西,最终成为骗局的可能性越大。

  (4)声誉、推荐人、平台的光环并不能说明一切(切忌盲目的信任专家和平台头上的光环和朋友推荐)

  (5)切忌盲目跟风,个人认为,经济不像数理化,经济是一门不严谨的科学,金融牵扯的是方方面面的利益,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市场是不能准确预测的。

  (6)再提醒一次,P2P出问题平台的地域风险比较严重,去年的山东和有可能就是今年的SZ,高危地区的平台,建议不选!

  P2P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进门容易,但是要做的比别人高明却很难。最可靠的办法还是投资人自己要多熟悉一些经济知识,多掌握一些投资的基本知识,有了这些知识才能看的懂平台的本色,从而不成为忽悠平台下的牺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