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故事揭开P2P投资人容易中雷的几种心态

作者:鉴标女侠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2:24

  《农夫卖驴和羊》

  一个农夫进城卖驴和羊,羊的脖子上系着一个小铃铛。三个小偷看见了,一个小偷说:“我去偷羊,叫农夫发现不了。”另一个小偷说:“我要从农夫手里把驴偷走。”第三个小偷说:“这都不难,我能把农夫身上的衣服全部偷来。”

  第一个小偷在道路的转弯处悄悄地走近山羊,把铃铛解了下来,拴到了驴尾巴上,然后把羊牵走了。农夫四处环顾了一下,发现山羊不见了,就开始寻找。

  这时第二个小偷走到农夫面前,问他在找什么,农夫说他丢了一只山羊。小偷说:“我见到你的山羊了,刚才有一个人牵着一只山羊向这片树林里走去了,现在还能抓住他。”农夫恳求小偷帮他牵着驴,自己去追山羊。第二个小偷趁机把驴牵走了。

  农夫从树林里回来一看,驴子也不见了,就在路上一边走一边哭。走着走着,他看见池塘边坐着一个人,也在哭。农夫问他发生了什么事。

  那人说:“人家让我把一口袋金子送到城里去,实在是太累了,我在池塘边坐着休息,睡着了,睡梦中把那口袋推到水里去了。”农夫问他为什么不下去把口袋捞上来。那人说:“我怕水,因为我不会游泳,谁要把这一口袋金子捞上来。我就送他二十锭金子。”

  农夫大喜,心想:“正因为别人偷走了我的山羊和驴子,上帝才赐给我幸福。”于是,他脱下衣服,潜到水里,可是他无论如何也找不到那一口袋金子。当他从水里爬上来时,发现衣服不见了。原来是第三个小偷把他的衣服偷走了。

  这就是《农夫进城卖驴和山羊》的故事,一个投资人时刻都应该铭记的故事。“大意” “轻信”“贪婪”是投资理财的三大忌讳。踩雷的朋友们可以回想一下,你是因为哪一条而中招的?还没踩过雷的朋友,也该好好想一下,你可能会犯哪一条?!

  就眼下的P2P市场而言,对于投资人来说,风险主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大风险:诈骗跑路(一直经久未衰);第二大风险:别有用心的名人、大咖;第三大风险:资金池(尤其是小平台不托管);第四大风险:平台自融(虽然有很多人不认为自融有风险);第五大风险:关联担保或备用金不足(7成的备用金模式平台的备用金明显不足)。

  P2P是一个新事物,行业发展还很不成熟,心术不正的经营者、操作不规范的平台、昧着良心赚钱的“名人大咖”比比皆是,一些新入行的投资人,或者一些容易犯“大意”、“轻信”、“贪婪”的毛病的朋友,往往容易上当。

  《真实与谎言》

  很久很久以前,谎言和真实在河边洗澡。谎言先洗好,穿了真实的衣服离开,真实却不肯穿谎言的衣服。后来,在人们的眼里,只有穿着真实衣服的谎言,却很难接受赤裸裸的真实。

  坏人太能忽悠了,眼见未必为实。出手之前,我们先提示一下:别太相信感觉,看着“特别靠谱”的东西往往不真实:资金站岗依然给收益的,一般都是资金池,资金安全没保障;提现超快、不收提现费的,往往没有做资金托管(有资金池嫌疑);平台人气旺、投标秒满的,十有八九没有资金托管,在自我满标……

  就好比我们去超市购物,削了皮、切成块用保鲜膜包起来卖的水果,一般都是坏了的;已经绞好的肉馅,往往是用边边角角的碎肉做的。不能简单地看成是服务周到。要知道,真实的东西往往会有点瑕疵;而一个假的东西,往往可以根据需要包装成任何样子。投资人者看重什么,就包装成什么样,绝对简单:

  要网站漂亮和满意的APP、客服体验?买平台,各种免费和红包,招几个漂亮客服等等,太简单了。

  要注册资金?几千万注册金有的是代注册公司给垫资注册,自己出点手续费而已,最后在册资金几十万而已。

  要风投吗?锅外注册皮包公司,来参股融资,忽悠成大型外资的“风险风投”。

  要背景吗?以和某大集团公司“战略”合作为噱头。

  要担保吗?找几个关系户的皮包公司合作(或者干脆自己注册一个),或者找几个经营状况不好的融资担保公司签个“框架协议”,进行“战略合作”、“框架担保”。

  要风光吗?租个豪华写字楼,高档装修,投资者见面会,以慰劳腐败的方式多搞几场,弄几个真实的标的现场考察,让“法人”(找个蒙在鼓里的刚毕业的海归菜鸟)积极参加各种行业讨论会和报告会还不简单。

  要名气吗?自己注册十几个皮包公司自融,过一阵弄个延期“坏账”然后大额垫付,火火的炒作起来,还有很多营销方式,自己想吧……

  当然,以上说的都是常见的极端情况,只是提醒投资人认真分析,并非否定一切。那样的话,就不用研究P2P了。有机会私下可以介绍大家几个典型的“包装高手”,让大家看看骗子长什么样(绝对比真实的吸引人)?

  《疑人偷斧》

  古时候,有个乡下人丢了斧子,怀疑是邻居的儿子偷了。于是,特别留心观察那孩子的一举一动。 没错,肯定是他!那孩子走路的样子,看人的神色,还有说话的表情,越看越像个小偷。 不久,这人到山上挖土,找到了那把斧子。原来是他上次砍柴时忘在山上了。 下山时,碰到邻居的儿子,他又留心看了看,咦?怪事,怎么神色、举止竟然没有一点小偷的模样了?

  这则寓言说明,主观成见,是认识客观真理的障碍。当人以成见去观察世界时,必然歪曲客观事物的原貌。不要觉得 “古时候的这个乡下人”傻,这里面有我们的影子。

  “不要对任何平台有好感”,这是避雷达滚滚长江的口头禅。人投资理财,首先要规避风险;而盲目非理性、带着主观成见去选择平台,则是最大的隐患。放弃理性分析而凭感觉,这种非理性的主管成见大体上分两类:

  一是急于抓一根救命稻草,然后一头扑上去,这就形成了很多的盲目崇拜。比如“背景迷““交易额迷”“风投迷”“担保迷“托管迷”……只顾一点,不及其他;或者一好百好,越看越好。

  另一类投资人,与这些抓救命稻草的不同,他们显得更屌丝一些,怀疑一切,什么都不相信,什么资金托管、第三方担保、备用金等都是然并卵。在他们心里,认为所有的平台都有资金池、多有的平台都在违规操作、所有的平台都存在庞氏,而最终所有的平台都将走向灭亡。他们只相信自己的经验和运气,通过平台背景、运营团队、有无风投、注册资金、媒体曝光度、办公场地、投标人气、资金流入流出等情况判断平台近期的安全状况,准备随时撤资避险。

  年轻的投资人、热衷于做第三方的DK,对这些现象用“文革思维”进行了总结和描述:1、全黑全白的思维方式(不能一分为二,比如说某某平台好,某某平台不好);2、只需要论点,不需要论据(比如说托管就是好,没有担保公司就是不好);3、无限推导的“逻辑”思维(因为很多跑路平台没托管,所以没有托管就会跑路);4、用“语录”做证据(尤其是迷信排行榜);5、“辨证”的思维方式(比如说没中过雷,怎么会进步?);6、上纲上线(比如说,说句好话就说谁谁谁是某个平台的托儿)。

  故事讲完了,道理很简单,针对P2P网贷这种新模式、针对眼下的市场情况:1、不能大意、轻信、贪婪;2、看待问题要看到本质,不能被假象所迷惑;3、时刻保持理性,避免主观成见和盲目。无数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任性很容易出问题,在现实中:名人莫听、排名莫信、团长莫跟、数据人气防假、太好的事儿莫想、干爹风投要看清……

  这不是游戏,这里没有侥幸;不愿意分析、不愿意思考的人,盲目行动的人,眼下真的不要玩P2P。中雷是一件非常容易、概率很高的事(截止到2015年9月底,平均3个平台就有1个雷)。即使你不畏死,也免得你的献血玷污P2P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