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问题平台已达653家 今年冬天怎么过?

作者:网贷之家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2:24

  在大家美美地吃着月饼,翘首企盼国庆长假的时候,第四季度就悄悄地这样来了,没有一点点防备。天气慢慢转冷,对于P2P行业来说,也即将迎来一段极具考验的时期。在前两个月份,就有专栏作者未雨绸缪地开始谈今年的冬天将是个严冬,并且各种支招投资人该怎么办,平台运营该怎么办。(相关文章可以点击“过冬”查看)

  那今年的第四季度,真的会是个严冬吗?行业将会以怎样的姿势度过这个冬天呢?

  前几年的冬天是怎么过的?

  单刀直入,先看几组数据:

  P2P进入中国已经8个年头,但是在2011年才爆发第一家问题平台,当然这跟2011年前平台总数仅有10家有关系。2013年,P2P行业开始出现较大数量的问题平台集中爆发的情况。下面主要列举2013年至今年的数据:

  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为76家,其中第四季度出现问题平台总数为62家,占比86.11%。其中诈骗、跑路类型问题平台居多;“倒闭潮”一词开始高频次出现。

  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为275家,其中四季度问题平台总数为166家,占比60.36%;其中提现困难类型问题平台居多,诈骗、跑路类次之。

  2015年截至9月24日12:00,问题平台数量已到达653家。第四季度未知。

  综合看来,在过去两年,第四季度都是风险较为集中爆发的时间。监管始终空白是一大原因,除此外,还跟P2P行业市场环境和自身问题息息相关。以去年为例,占比较大的提现困难类平台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分为两方面:外因包括经济疲软,借款人资金紧张,逾期、展期现象频繁加之股市回暖影响,投资人纷纷撤出资金,平台无力兑现;而其内因在于监管的缺失和平台的不规范运营,造成的流动性风险,一些网贷平台拆标现象较为严重,加上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较弱,一旦发生负面消息,容易导致挤兑现象。

  那么,今年的冬天呢?

  今年环境有了很多新变化,在政策环境上,不再是一片空白,有央行联合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最高法出台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再到最近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力挺P2P,以及即将出台的据说已经改到第四稿的P2P监管细则。

  在市场环境上,股市已经结束了一波行情,最近两个月资金回流P2P的迹象。截至8月底,投资人数达到了204.28万人,是去年同期的3.89倍,借款人数达到了54.94万人,是去年同期的6.04倍。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259家(含问题平台)。

  从数据上看来,今年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去年以前问题平台的总数。加上前段时间经侦猛然“出拳”,打得P2P市场一片惊慌。今年的冬天会不会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是个“严冬”?

  接下来的故事,由你们来续写。

  网贷之家专栏频道特推出国庆特别选题约稿,各位“元芳”,如果你也在密切关注P2P行业的发展,对以上话题有自己的想法或者观点,可以把它写下来,并投稿给我们。来稿一经采纳,将获得丰厚的稿酬奖励。以下是投稿注意事项,请投稿的“元芳”仔细阅读:

  一、本次约稿选题(为了让大家开阔思路,特提供三个选题)

  1.我猜第四季度P2P会这样发展:

  今年会不会有倒闭潮?下半年投资应重点注意哪些事项?等等。

  2.我想P2P监管应该长这样:

  据媒体消息,P2P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已经修至第四稿,年底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大概率事件。目前监管细则的内容,具体涉及平台定位、业务范围、资金存管等方面,资金存管是重中之重。针对监管细则涉及的方面,选任意一个角度谈你的看法。

  3.我和P2P之间的爱恨情仇

  投资人亲身经历:薅羊毛、踩雷、维权经历、无踩雷稳收益投资经历皆可。

  请各位元芳挑自己擅长的领域尽情发挥,如果觉得选题不合心意,自己另有特别有亮点的选题,那么写出来,如果足够干货,我们将破格录用。

  二、投稿规则(特别重要,关乎稿酬)

  1.此次选题约稿要求作者文章必须首发网贷之家,且为作者本人原创作品。一旦发现作品系抄袭或已在其他媒体先行发布的作品,将取消稿酬奖励。

  2.投稿时间为即日起至10月7日。

  3.投稿统一以下列格式写电子邮件,投递到邮箱editor@wangdaizhijia.com:

  邮件标题:国庆投稿 文章标题

  邮件正文:文章标题 作者名称 授权声明(内容为:“文章系本人原创作品,授权网贷之家专栏首发”) 文章正文(若有配图,以附件形式发送一遍,以防配图无法正常接收)

  非专栏作者投稿,还需另外添加一张图片作为个人头像在附件中一起投递。

  投稿格式参考示例:

前三季度问题平台已达653家 今年冬天怎么过?

(示例文章为徐红伟先生去年中秋前写的一篇文章《老徐中秋茶话:四季度无倒闭潮 监管难在哪?》)

  其他说明:本次约稿不是来稿必用,需经过编辑严格审核,稿件会在收到投稿后48小时内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以邮件形式回复给投稿人。在未收到回复邮件前,请注意勿将稿件另投给其他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