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平台客服专业度

作者:卡卡罗特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2:24

  走过了懵懂无知,可是又在荆棘中踌躇。大平台虽然稳健可是收益低,小平台收益高可又不敢轻易下手。当你选择的时候,不知道怎样选择,因而彻底陷入了用脚投资的困局。怎么破困局,怎么识别平台有哪些化妆术,这成为这个阶段的投资人必须深入学习和融会贯通的知识。

  由于这个阶段正好是投资人根据各自性格、喜好等方面形成自己的投资理财理念的打造期,笔者也不想误导各位投资人,所以仅从自身出发来讲一讲我的经历,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最早是在2013年,笔者进入网贷的时间也不算短了,也是从那个时候互联网金融开始爆发,一直延续到今天。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也变幻莫测起来,一开始理财产品是很匮乏的,仅仅只有银行理财产品、基金、股票、债券等东西,人们可以选择的范围很小。而随着互金行业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的增长,我们的选择也越来越多。

  所以随着选择的增多、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理财观念的改变,不少投资人在投资时的心态也开始慢慢转变,除了对理财产品的安全性的要求,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流露出来的心理色彩也日益浓厚起来。即很多投资人在投资中越来越重视情感价值和理财产品的双向组合,既要能理财又要能得到心理上的慰藉。

  笔者经常与理财投资人交流,在沟通中笔者很灵敏的发现了投资人进入了一个感性和理性双重结合的境界。其投资平台的动机再也不是仅仅停留在产品的安全可靠上,相对于其更需要在这个基础上提供其所需要的感情述求。用不少投资人的话说,我投资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收益,同时我还把自己的信任送给了你。而在这个时候,一个合理的理性的有眼光的平台不仅仅会给予投资人安全的收益,同时会给投资人以心灵的慰藉。

  这就像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所说的消费行为三阶段理论一样:在商品缺乏时消费者追求数量的满足,当商品丰富的时候,消费者追求中高品质的商品,而当不同品牌的商品功能和品质相似的时候,消费者更倾向于有情感诉求的产品。于是口碑营销就应运而生。而要实现这种转化,其运作核心直指平台的运营或者客服。

  那么在上述理论的指导下,笔者当时是怎么选择平台的呢?

  首先把平台基本浏览一遍,从其网页展示给我的东西比如:公司简介、公司证照、公司合同、公司团队、风控模型、切入行业、标的属性、标的逻辑性等一系列表象过了之后,笔者就进入下一个环节,好好和客服做朋友。这里笔者讲一讲我的方法。

  笔者与客服做朋友,除了简单的聊天以外,更多的就是观察这个小伙伴。从哪些方面观察呢?

  角度一:QQ好友数和微信好友数

  为什么关注这个东西,笔者理由如下:

  互联网金融不是简单的金融,它拥有互联网中开放、平等、共享的基因。从好友数可以看出客服的性格。作为网贷平台的客服,首先从性格来说要落落大方,然后还要喜欢分享或者喜欢让伙伴看到自己,这样的客服笔者暂时可以理性地把她认为是平台的一个免费自媒体渠道。一个活泼开朗、一个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一个喜欢谋求关注的客服,其身边的集群效应是很客观的。所以这里笔者也定了一个考核标准:好友数破200的加1分,200-500的加2分,500-1000的加5分,1000以上的给10分。对了,如何获取客服的好友人数?那就需要你自己花下功夫啦。

  角度二:切入专业度

  光性格好,不专业也不行。网贷行业与投资人的钱息息相关,再好的包装最后也会回到赤裸裸的本质——金钱。而这个时候就需要客服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专业水平不仅仅能够帮助平台留住客户,同时也能够帮助平台与客户建立信任,形成一定的品牌和口碑。深层次的理解就是可以极致地反映出这个平台的一些运营策略,可以从客服的角度去猜测平台背后进行了哪些合理的布局和运营,自己则可以根据这些猜测求证相关人士,以此来判断这个平台的生命周期,以及成长瓶颈。

  角度三:切入客户心里分析

  很多投资人都与客服有过接触,加你好友,你好,三下五除二的就是一顿广告招呼,对于这类客服群体,笔者直接给予最低级的差评。在我眼中一个能够被投资人认可的客服对投资人的心理变化会有一些微妙的把握,TA会从聊天中给投资人画像,然后根据投资人的属性提供一定的服务和运用心理攻略,接着说服投资人进行投资决策。这里笔者简单地说一下以前遇到的一些比较优质的客服。

  优质客服第一招:制造场景

  很多投资人问客服问得最多的就是:资金安全吗,项目安全吗?到了还款日期,眼睛瞪得直直地看自己的钱回来没有,稍有拖延平台就会被无理性地打上逾期的称号。而这个时候牛逼的客服会怎么做?这里笔者举一个例子,是笔者遇到的一个专门做高档车质押贷款的平台。当我起质疑客服的时候,客服直接切入我要害回答我说“你放心,我们公司现在巴不得你的钱坏账逾期回不来,为什么呢?因为市值100万的车我们只给了别人50万,真要是坏账了我们自己内部就会消化的,这么便宜的好车不买是傻子,即使公司内部没有人买,到时候我们会组织投资人一起来参加豪车拍卖会,来回费用我们全包了。”好吧,我被说服了。

  优质客服第二招:组合拳

  优质的客服会先和你做朋友,但是绝对不会给你推荐平台。就像谈恋爱一样,每天跟你吵吵闹闹,早晨时温馨问候,过节时温暖祝福,休息时来一杯“下午茶”。让你感觉你们就像失散多年的好姐妹一样,然后根据21天理论,当你对她的问候,对她的关心或者与她的聊天已经成为习惯,某一天当她消失或者QQ隐身了,你也许会有小小的失落感。

  然后在一个下雨的傍晚,她带着楚楚可怜的声音告诉你,她是某平台的客服,今晚乌云密布,外面狂风肆虐,大雨滂沱。而这个时候她却因为还差2000元投资未完成本月业绩而不能回家。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中招。好吧,我心动了。

  故事说多了不好,就到此为止。也许过于偏颇有失理性,不过还是在这里重申笔者只是提供自己的故事,希望读者能够从中得到一些启发。这里面的部分思路到现在也许还适用,不过在当下形势,也许投资人应该再加一些维度的辨认,毕竟跑路大潮已经开始。

  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的网贷投资心得,如果有建议想吐槽,可以直言不讳地在文章下方留言,我会耐心查看读者的每一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