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网贷:假如P2P是一部西游记

作者:排名十三亿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2:24
   今天要聊的是,如果将P2P理财看一部西游记会怎么样?其实,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

  1、首先他们目的就差不多

  一个是取回西经“普度众生”,一个是盘活资源“普惠金融”。

  2、其次中间的经历也很相似

  西行诸人要经历八十一难,而P2P……倒闭的平台已经远远不止81个了。

  3、背景很雷同

  如果你仔细对比,你还会发现,西游记与P2P的背景都很像:徒弟四人都是野路子出生,算不上正规僧人。这位更悲剧的是每向前走一段路就要经历“接任务、打怪、交任务、获得道具”四个步骤,但他们还不能荣获最悲情奖。因为在中国,还有至今都还没取得通关文牒(金融牌照)的P2P平台。

  4、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历程

  “总记菩萨之言,有十万八千里之远。途中未曾记数,只知经过了一十四遍寒暑。“——《西游记第一百回》。也就是说,修成正果的西行团队用了十四年才取回真经。

  是不是与P2P很像?从2007年-2015年,快8年时间,P2P的普惠金融还真真只是个愿景。我在想,P2P真正能起到普惠金融作用的时候会不会也需要经历14年……

  5、“唐僧肉”和“钱”的相同之处

  西游记我们都知道,就是要保护“唐僧肉”的安全。这样悟空才能回花果山,悟能也能回高老庄,悟净免除万剑穿心之苦。所以说,各有各的利益。

  而P2P呢?其实说白了就是要保护“钱”的安全。让借款人能盘活企业,投资人能让财富增值,P2P也能真正“普惠金融”。

  所以,不要奇怪“师傅被妖怪抓走了”这句话说出来的时候,这几个师兄弟为什么会这么急。搁在P2P,别人告诉你“钱被平台拐跑了”的时候,急不急?

  6、都有妖魔鬼怪。

  西游记中的妖怪虽然都是实体的,但却都有背景。不管你悟空多大能耐,最终这些怪物都只是驯服,但并没有被消灭。

  P2P也有妖怪,确切点来说应该是心魔。贪心的会被钱迷了心眼然后卷款跑路,自大的会高估自己的力量然后把平台玩垮。这些心魔会被消灭吗?当然不会,所以从业者需要有极强的自律能力。这又与西游中所说的恶之源“贪、痴、嗔“扯上了关系。

  7、都有力量支持

  别看西游记就师徒四人外加一坐骑,就意味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有多难。你应该看看他们的支持者阵容,简单说就四个字:庞大、豪华!观世音菩萨不用多说、佛门老大如来佛祖,还有想调动就调动的天兵天将。有这样的力量,别说取个西经,就算是东南西北经凑齐了也不奇怪。

  再看P2P,普惠金融部下面可专门设置了网贷研究处,它与观世音的作用大同小异。P2P要是走歪了,扶正一下;闹情绪了,就要安抚一下;犯错了,还要惩戒一下,正如“四圣戏八戒“。此外,两会上提过互联网金融的不是别人,正是李克强总理,掌管中国经济的老大。再加上地方政府的明文支持。

  你说,P2P能修成正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