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投资人需戒除“小三”心态 主动适应“三角恋”

作者:鉴标女侠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2:24

  大家看着这个题目怪怪的,但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严重的认识偏差:那就是P2P平台是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也就是说这注定了P2P至少是“三个人的游戏”。虽然2014年初的“四条红线”和2015年7月的指导意见都明确强调了这一点,但还是有很多投资人不愿意承认、接受这一点。他们的理由也很简单:认为信息中介就是对坏账不负责,那样就没人玩(其实这是对信息中介的严重误解)。不承认、不接受信息中介,不能适应这种“三角恋”的关系,有一个严重的后果:将太多的希望和信心寄托在平台身上,迷恋平台的实力、背景、承诺等各种真真假假的“高大上”,最终蒙受损失。

  什么是“小三儿心态”

  适应三角恋,就是要戒除依赖。投资人这种不顾P2P运行的规律和事实,对平台不切实际的依赖,体现的是一种错误的心态,我叫它“小三儿心态”,具体的表现是:

  一是判别标准(或价值观)扭曲,迷恋虚华。不从根本上去判别、看待一个人,而迷恋别人有钱、长得帅、儒雅、事业有成……

  二是明知不对,却不肯回头。明知别人有家庭、妻儿,明知违反道德最终害人害己,却舍不得放弃远离,对自己不负责任。

  三是心存侥幸,对美好的结果充满期盼(想着人家会娶她),不愿意面对严酷的现实。

  这其实也是我们很多P2P理财者心态的真实写照,也是所谓的 “屌丝心态”在P2P理财中的表现。比如说,在选择一个平台的时候,不能从安全(安全四要素:资金托管、风控措施、保障措施、抵押情况)和收益(主要取决于生意模式和业务范围)两个方面,从根本上去分析一个平台,而是迷信一些似是而非、误人害己的要素。

  相对于安全四要素的分析和收益合理性的分析,他们更愿意去考察:1、股东背景,2、团队背景,3、媒体宣传,4、明星背书,5、合作机构,6、机构风投,7、办公场地,8、经营地域,9、注册资金,10、上线时间,11、催收手段,12、平台实力(交易额),13、风控能力(迷信大数据,各种模型理论),14、资金托管,15、业务质量(模式);16、用户体验(包括网站页面、操作感受等),17、收益高低(认为收益低的才安全),18、备用金托管、查询;19、担保方式(往往被信用担保、框架担保、一般担保所误)等。

  其实在投资者的心里,也隐隐约约、或多或少感觉到这些指标靠不住,明白没有哪个、或哪几个指标能保证一个平台是真正可以放心的好平台。所以往往在凭感觉信任的同时,又表现出没理由的怀疑,投完标心里总是忐忑不安。一方面惊喜另一方面极度恐惧,从众心理、抱团取暖的心态十分流行。这也是众多“团长”存在的群众基础和心理基础。

  明明知道不托管、资金池风险大;明明知道第三方支付不等于第三方托管;明明知道“框架担保”是忽悠人的、信用担保效率差;明明知道看不清生意模式、不能了解资金用途风险大……却又觉得上过央视或某个名人担任顾问,或广告拍得漂亮,或场地高大上……再加上几句宣传,就忘记了“安全第一”的原则,最后坑害了自己。

  根源还在于心存侥幸

  其实都发现了苗头,只是在内心深处,多存了一丝侥幸。侥幸是种常见但却又隐蔽的心理状态,高度依赖一般规律,认为一般规律可以在多数场合内起作用,从而降低警惕。在网贷投资中,无论是小白还是高手都会多多少少存在侥幸心理。比如说:

  1、 认为运营时间长的平台就安全。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2014年12月到今年1月出现的161家问题平台中,运营时间超过一年的平台达到38家,占比 23.6%。这当中甚至有部分平台成立时间超过2年、3年。积储在线、里外贷、热贷网等一批老平台倒塌,正式敲响了警钟。

  2、 认为新上线的平台短时间内不会跑。热衷于打新的族群,常常会怀抱这样的侥幸心理。且不说上午上线、下午跑路的恒金贷这种极端例子。从2015年1月份的数据看来,运营时间短于1个月的问题平台也达到了6家,占比8.7%。

  3、 过于相信自己的前期判断,后期缺乏跟进。相信很多投资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刚刚在接触一个平台时,兢兢业业地查遍平台的角角落落,用上自己的一切判断技巧去考量这个平台是否可靠。一旦开始投资,就会慢慢地疏于对平台进行信息监测。很多“折戟”网贷的投资人们,常常栽在这点上。

  4、认为可以在平台问题完全爆发前逃出。这种情况表现为,已经看出平台可能存在问题,却留恋平台提供的高息、活动提供的优惠,过于相信自己的判断力和实力,从而错过撤出平台的最佳时机。一般高手、老手喜欢这样干,但高手往往会成于自信、但败于过度自信。

  更多的侥幸心理隐藏的更深:对刚性兑付、对自己特别的好运抱着一丝期盼,总盼着平台为了自己的品牌会兜底、总盼着老板能在短期内调集资金让平台起死回生、总盼着有名人背书不会出问题、总盼着人气旺短期内不会出问题、总盼着背景强大不会出问题、总盼着……

  在草长莺飞、鱼龙混杂的行业背景下,打着P2P旗号、衣着光鲜的骗子和违规操作者实在太多。要么远离这个市场、要么在怀疑中去认真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机会。不戒除“小三儿”心态、主动适应“三角恋”,那是对自己的资金安全不负责任,最终只会害了自己、便宜了骗子、污了行业名声。

  靠自己,在P2P的世界里没有英雄

  适应“三角恋”,就是投资中自我风险意识的觉醒。是深刻理解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本质。为什么监管意见不让平台做信用中介,不是有意损害投资人,而恰恰相反,是为更好保护投资人。因为平台根本担不起这个责任。在深刻理解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本质后,就不能再偷懒依赖平台,而是要自己对自己的投资负责,去审视自己的资金是否安全,去审视项目真假、审视项目优劣,审视平台所提供的保障措施在极端情况下是否靠谱。

  在P2P的世界里没有英雄,谁沉醉于做“英雄”,等待他的都将可能是狗熊的结局。任何超越自身能力的企图,都是极大的冒险。对平台如此,对投资人亦是如此。

  对平台来说,没有英雄,只有坚守规则、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业务、做好风控的。没有明星大腕,有的只是剩者为王。P2P的天空中曾经闪着多少颗星,XX创投(大标、动产质押、房地产)、盛融在线(自融、自保)、美贷网(自融自保)、中汇在线、上咸BANK(房地产自融)、里外贷(房地产自融),如今或死或伤,或面临重大困难而逼迫转型修整。

  对投资人而言,没有英雄,只有坚持原则、冷静理性的思考,没有火眼金睛,也没有料事如神,有的只是理性和幸运。缺乏理性的收益目标,或者不恰当的利益诉求(与平台合作),最后只会落得一个害人害己、众怒人怨的结局(估计很多朋友有类似“上当受骗”的经历)。

  在这没有英雄的世界里,规范透明是安全的唯一保障。多一分理性,多一份安全;多一些分析,多一份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