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平台前身判断P2P的安全性

作者:桀洛刚帝士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1:52

  网贷行业战火纷飞、硝烟弥漫;投资网贷看似安逸却胜似上阵杀伐,一朝不慎则满盘皆输。

  如何在数以千计的平台中寻找适合自己投资的平台一直是大家的研究课题,而其中方式、方法更是种类繁多无法一一表述。下面我们抛开平台经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究其根本,挖出他最初的优势、短板与隐患。一个平台不可能凭空出现,必然有所出处。以下根据平台在建立前的从业经验进行分类:

  一、民间借贷人员开设网贷平台

  中国的网贷行业,主要还是作为民间借贷的互联网形式,其放款端基本还是在线下进行的。而涉及过民间借贷的人都知道放贷可不是个轻松的活儿,不是有钱就能放的,钱出去了,想收回来可并没有那么容易。所以拥有民间借贷经验的人在放款端肯定有其独到心得,如果在后期平台发标时根据业务实际情况制定利率及标的周期,至少在业务及风控领域还是比较可靠的(具体根据平台业务判断)。

  这种类型平台由于人员结构问题,可能会对互联网与金融两个领域不是非常了解,需要一个熟悉行业和人才培育的过程;并且根据其业务来源,平台总体业务量会受到一定制约,发展规模较小,区域性较强。

  这类平台风险在于平台初期经营性风险较大,容易出现运营经验不足导致资金错配问题形成资金链断裂;长时间经营后导致坏账的积累,风险的积累;公司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

  二、精英人才开设网贷平台

  精英人才的班底说出来往往可以让我等屌丝一阵仰慕。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独到的商业模式与资源;拥有一些常人无法突破的竞争壁垒,可以做到大规模的扩张发展。其业务常常是可以跨区域获得的,覆盖全国(随着中国征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今后必然可以做到纯网络、纯信用的借贷模式)。虽然根据政策与中国经济实际情况,其坏账率将会有一段比较高的峰值。但是由于其规模性的业务来源与风控体系,可以保证公司在长周期中稳定经营。

  可以说这样的平台无论是业务水平、营销策划能力与政策把握都是比较出众的,而且道德风险较低。

  这类平台风险在于平台成立初期由于其利率较低或者垫付模式问题不能与现有平台进行竞争,导致客户获取速度慢,大大增加初期运营成本导致公司亏损;商业模式在某个时间节点产生风控漏洞(区域性因素、政策变化、诈骗手段上升等不确定因素),造成公司业务整体产生风险导致亏损。

  三、土豪开设网贷平台

  有钱就是任性,土豪觉得网贷行业有发展前景出来开设平台。玩网贷的知道,平台有钱,能满足投资人的提现,那你怎么玩都行。可以说这是最靠谱也是最不靠谱的一类。没有专业的知识,没有放贷的经验,没有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有的只是可以保证平台经营的充足资金。会做这种事的除了真正有钱任性到无法无天的土豪,应该也只有上市公司了。上市公司开设网贷平台可以无所谓平台是否盈利,只要涉及互联网金融概念,他可以在二级市场“讲故事”,自然有广大股民为其买单。

  上市公司开设的平台,只要其明确本息垫付规则,一般在上市公司没退市前都是可以安心投资的,如果其所对应的上市公司面临退市,还是及早推出为妙。同理,如果是强大背景的个人、企业开办平台,要对其开设平台的目的与真实资金实力进行调查,自融的平台不是不能玩,但是其投资逻辑肯定与真实业务的平台不同,而且赌的成分太大。

  这类平台风险在于建立平台的真实目的难以了解,无法杜绝自融问题;商业模式与放款端可能存在的风险;管理水平与金融专业水平欠缺导致的风险;公司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