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家平台就有1个出问题 P2P还能怎么玩

作者:网贷五哥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1:52

  网贷深似海,这是许多接触过P2P网贷的投资人的感慨(包括有经验的老手)。这一方面,是太多的平台缺少严格的规范,没有一定的准则,把复杂和困难的掂量拿捏留给了投资人;另一方面,是网贷涉及的要素太多,纷繁复杂、缺少条理……最终留给投资人的,是雾里看花、扑朔迷离。

  从最核心的问题入手

  投资理财,投资人最关心的莫过于收益和安全,收益相对直观简单,难的是安全,特别是在平均3个平台就有1个问题平台的环境下(截止2015年八月底,问题平台超过1000家,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是的,你没看错:平均3个平台就有一个出问题的。挑选安全平台,就变得尤为重要。

  很多投资人天天在分析、参与讨论、天天担心,其实还没有真正弄明白风险在哪里?甚至中雷了都不明白是怎么死的。对于风险的认知,更多的是恐惧,甚至是恐慌,而不是理性基础上的敬畏、谨慎。很多朋友看了前面的话,估计会不高兴,但实际的情况或多或少就是这样。

  风险在哪里?概括起来说,无非3点:1)跑路失联(血本无归);2)坏账逾期(部分损失,往往与提现困难一起出现);3)提现困难(生死难测,含清盘)。

  是不是多有的平台都会跑路?是不是所有的平台都会提现困难?答案是否定的(如果真的一切都不可避免,那就只能选择远离网贷了)。

  跑路从根本上来说,无非3种原因:一是拿到了投资人的钱(纯诈骗,这并不在少数,占到问题平台的45%);二是违规操作,挪用亏空了投资人的钱(畏罪潜逃);三是前两种原因的叠加,挪用亏空了投资人的钱,干脆再卷一笔跑路。说到根儿上,是平台碰到了投资人的钱,或拿或挪或用(自融)。

  提现困难从根本上也无非是3种情况:1、借款人逾期或违约,借款收不回来,客户无法提现。此时考验平台的保障措施,如果保障充足有力(无论是备用金还是融资担保),能够及时垫付代偿,则不影响提现。2、平台挪用了资金池中的资金,或放贷,或自融用于自身发展,而造成坏账亏空或遭遇挤兑(越大的平台风险越大);也可能是为了垫付代偿前面的坏账和逾期项目,不断借新还旧,最后愈演愈烈而导致资金链断裂(由项目坏账逾期引起,一般发生在对借款进行本息担保、并且不进行资金托管的平台)。3、平台拆标操作不当(或比例过大),所导致的短期流动性风险(这种风险理论上存在,但实践中并不多见)。

  在实际当中,往往借款人逾期是导火索,平台挪用资金池资金是根本原因。由偶发的坏账、逾期,或其他偶然事件,导致挤兑,一旦平台大量挪用沉淀资金或存在严重自融行为,就会立刻陷入提现困难。严重的可能还会选择“跑路”。

  用最直观的方式呈现

  问题平台超过1000多家,原因千奇百怪,暴雷时间、严重程度不一,表面上集中体现为跑路(含失联)和提现困难(含清盘)。我们还原网贷投资的整个业务流程,从注册充值到投标、回款、提现,以及外围的保障措施,结合前面对跑路和提现困难原因的分析,可以看出,要确保平台安全,必须保证三个方面:

  1、资金安全。能有效防止投资人资金被卷走、挪用(自融、放贷或炒股)、营销做假,以及被平台用于其他违规的操作。为确保资金安全,有三个办法:1)靠制度,通过第三方资金托管(将来银行机构存管)从根本上杜绝资金池,规避资金池带来的资金风险,这是最好的办法 (资金托管和存管都不能解决项目真实性问题,所以不能完全确保安全);2)或靠背景,选择有可靠、强硬背景的平台,卷款跑路可能性小,也能较好保证资金安全;3)或靠实践,选择上线时间长、规模较大的平台,时间证明平台跑路可能性小(但依然风险很大)。

  2、项目靠谱。一方面,要确保项目真实,防止假标自融。在以往的经验中,假项目自融很常见,如盛融、里外贷、中汇在线等,甚至有些上市系的平台都诱发假标的现象。既要学会通过项目标的信息来分析真假,同时也要善于借助第三方考察、投资人委员会监督或者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督审核,来判断项目的真实性。另一方面,要确保项目优质,控制坏账逾期。2015年以来,一些真实项目的平台坏账高企,导致提现困难,如起点贷、工商贷、速可贷、紫枫信贷等。保证项目质量,可以从3各方面下手:一是衡量平台的能力与所做业务需要能力之间的匹配度(如果有合作方,还要将合作方的能力考虑进来);二是根据平台所关注的业务类型、收益水平,判断平台在同一区域中所扮演的角色,避免做接盘的;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假扮成借款人,与对方的业务人员沟通一下,看看他们对借款人的大致要求,看看是否靠谱。“真实的烂业务”比自融风险还大。真实未必优质,选择有行业经验、风控水平高、严谨的平台尤为重要。

  3、保障给力。能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在逾期违约的情况下,确保投资人本息安全。一方面,要谨慎看待平台承诺的 100%本息保障,一切没有可靠实力和明确措施的保障都是不靠谱的。另一方面,如果平台是采取的第三方担保,看清担保类别,保证作用方面:一般担保远不及连带责任;普通担保(包括XX信用担保、XX投资担保)远不及融资担保,但即使是最严格、保障作用最好的融资担保,也要防范关联担保、框架担保、超额担保、无足值易变现资产做反担保的空头担保。另外,如果平台采用的是备用金模式,一定要注意很多平台规模太小,不适合备用金模式,保障作用大打折扣(非常普遍);同时也要防范备用金不足或者掏空备用金的问题(十分常见)。

每3家平台就有1个出问题 P2P还能怎么玩

  再回顾我们以往的各种考察分析方法,从股东实力、老板人品、平台背景、团队经历、媒体宣传、合作机构、有无干爹、注册资金、风控能力、资金托管、业务质量(模式)、担保方式、平台人气、平台待收、资金流入流出、项目真实性、担保公司的实力、备用金的数量、抵押真实性、抵押物的保值变现能力等,其实都是围绕“资金安全”“ 项目靠谱”“ 保障给力”这3条展开的。

  用最理性的头脑思考

  投资要独立思考、逆向思维,是反人性的,要抗拒贪婪,要克服从众,要避免草率,通过适当的学习,提升对于P2P网贷的认识及分析能力。

  1、必要的基本功。投资理财是一门实践的科学和艺术,我赞成在实践中去学习提高。但是,要避免盲目,尤其是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一些基本的、常见的概念和原理,比如资金托管、风控抵押、一般担保、融资担保、风险备用金、资金池等,既要了解其含义,还要了解其原理以及前提。这是独立分析判断的基础,也是辨别代表不同立场的言论观点的前提(书末附有详细解释)。

  2、系统思考的能力。互联网的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广泛参与:不光是投资人多,参与方也多(这已经和民间融资有很大的差别),涉及的要素也多(多个要素相互作用,构成平台的运营模式,且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共同保证安全)。因此,需要投资人有系统思考的能力,能客观、全面地分析问题,有机地看待每一个参与方、每一个要素(而不是片面夸大某一个或贬低某一个)。

  3、冷静客观的心态。有一些朋友,已经在投资了,却又难以心安;还有一些朋友,其实已经隐约感觉到了隐患所在,却不甘心退出。要克制侥幸心理,要“看得懂”“忍得住”“ 敢下手”。

  网贷无专家,每一个实践者都是行家。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请大家批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