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看待P2P的地域性风险

作者:桀洛刚帝士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1:52

  众所周知,区域性差异在任何行业中都是存在的,P2P网贷行业当然也不会例外。但是作为民间借贷与互联网金融概念相结合的产物,区域性因素其内部逻辑关系却需要我们好好思考,下面我就谈几个方面,大家可以根据以下几点判断平台存在的合理性。

  一、相同区域环境下平台利率差异原因分析

  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程度不同,每个地区的融资成本也存在较大差距;两个地区之间的融资成本存在差距是很正常的,不用深究,关键是一个地区内的平台为什么会存在明显的利率差别?

  首先根据平台直接业务来源的差别,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的利率肯定是不一样的。一个是有抵押物可以进行处置,另一个是靠利润覆盖坏账来进行风控。一般情况下做抵押贷款的平台利率会低于做信用贷款的平台。

  其次根据平台成立的时间来看,成立时间较久的平台一般利率较低,因为经过长期的经营,平台已经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肯定会想办法降低成本以确保盈利,为长远发展做好准备。而上线时间较短的平台在初期肯定会以较高的利率来吸引投资人投资,并通过长时间的沟通来获取投资人的认可,从而达到降息的目的。

  然后说一下到处打广告和不做付费宣传的平台,是不是觉得打广告的平台就一定实力很雄厚?很有实力的平台利率就一定低对吧?很遗憾,错了哦。平台在广告上的考虑可以是两个方面的,1、用大量的广告吸引眼球,吸引投资人前来投资,2、将付费广告成本节约下来,直接给投资人更高的回报或奖励措施,提高投资人粘性;这两种策略各有优势,而且所获得的投资人结构也是不同的,根据平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营销方案。但总的来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打广告的钱还是平台从投资人身上赚回来的,毕竟放贷的利率不可能因为做了广告而增加,只能降低给投资人的利息来确保自身的盈利了。

  最后关于利息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并不是利息越低平台安全度就越高的。平台存活的根本是业务的风险可控及平台的持续盈利,给投资人的利息很低,但其本身运营成本(包含广告费)很高的平台一样无法存活。判断平台是否可以投资时请忽视光鲜的外表,关注其本质——盈利能力。

  二、平台所在地与背后逻辑

  现在很多投资人会把某些地区视为雷区,只要是雷区内的平台一律不投,这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也要客观分析其本质。区域性因素必然存在,一个地区整体经济局势不好可能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发生,而且企业间经常会有联保或一定的关联性,可能平台的借款人是优质借款人,可是他所联保的企业是否优质就无法确定了。所以在所谓的“雷区”经营平台尽量不要去做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抵押贷款中也要精心挑选,毕竟车抵、房抵都是有很多风险的,有时候是想认真做好一个平台,在恶劣的环境下也终将饮恨。

  平台老板在哪里开的平台的平台现在应该也有很多人关注了,毕竟开平台是需要在“白、黑”两道都吃的开的人才能做的事业,可是一旦到了外地,自身很多优势就不存在了。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在外地开设平台呢?里面有两种逻辑,从善意的角度理解是自身所在地区收到各种限制不适合从事网贷,这个限制包括但不限于:地区经济环境,地区人文环境、习俗,当地人才水平等等;当然了,也有些人是故意在经济环境较好的地方进行诈骗。例如山东地区民风淳朴,但是部分地区经济不发达,民间有融资借贷需求,而且利率也相对较高,所以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山东平台都是“高息 安全”的代表,但是这个名声出来以后有很多其他地区的人去山东开设平台进行诈骗,给投资人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也给山东这个区域泼了不少脏水。不过这样操作的人确实很有欺骗性,平台上公示的资料完全可以随便买个身份证或者在当地找个人来当法人,网上很难查。当然了,要查也是有很多方法的,之家上就说了很多网上考察的办法,大家有空可以看下。一定要注意其背后的逻辑性,比如一个老农民,没读过书,不会上网,突然出来开了个平台,这种情况就存在极大的隐患。

  总结:关注平台利息在当地平台中是否合理,平台除利息外与当地平台相比是否有其他成本;平台老板是否异地开设平台,开设平台的目的是否正当、逻辑是否合理。如果研究完以后不能说服自己投资,哪怕利息再高也不要去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