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万网络创业群体中大学生占到六成

作者:邢郑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5-10-13 10:01:00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邢郑)“在双创政策激励下创新创业热潮正在迅速兴起,其质量和效能比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两次的创业热潮显著提升,大学生毕业和留学归国创业成为双创的生力军。 据调查2015年新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比增长近一倍,全国逾千万的网络创业群体中大学生占到六成。”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孟宪棠在新闻发布会表示。

  13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举行发布会。会上孟宪棠介绍,2014年近40万归国留学人员中15%选择了自主创业,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5%,其中新增企业同比增长19%。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了80%,新增企业营运资产达到了2万多亿,营收8千多亿,对GDP增速的拉动达到了0.4个百分点。大量新增市场主体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返乡农民工创业人数同比增长了3.1%,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同比增长了11.6%,新建企业、个体工商户平均带动就业人数分别达到7.5人和2.8人,其中上海新建企业就业带动效应更达到了1:10以上。

  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一些省市先行先试,创新创业的活力明显激发。深圳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已经达到了113户,成都2014年每天新增510名创业者,今年前5个月,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新注册企业的数量超过1000家的国家级高新区有11个地方,中关村则超过了19000家,平均每天诞生130家企业,比近年同期增长了两倍。

  孟宪棠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42.4万件,同比增长21%。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6.1万件,同比增长49%。PCT国际专利申请1.3万件,同比增长15.7%,知识产权服务,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置,质押投融资服务等不断加强,今年上半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专利纠纷办案数量同比增长均在1-1.5倍,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同比增长近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