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依新公民法起诉 华人被疑假结婚面临褫夺加国籍

来源:百度新闻
2015-10-13 10:20:58

遭依新公民法起诉 华人被疑假结婚面临褫夺加国籍

新公民法被指对归化入籍人士愈来愈严格。(加拿大《星岛日报》数据图片)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有当地移民顾问表示已接手一个华人面临公民权被取消的案例,他提醒华裔移民,新修订的公民法(C-24法案)实际上对已取得公民身份的移民同样有约束力,若移民局证实有关人士通过假结婚获公民身份,即使已入籍仍有可能面临被褫夺加国籍。

  当地移民顾问罗宾28日对记者表示,他目前就已经接手了一个公民权面临被取消的案例。据他所知,这也可能是新的公民法实施以来,首宗华人移民面临可能被取消公民身份的案例。

  罗宾称,该人士日前被联邦公民与移民部官员,依据新的公民法起诉,怀疑其通过假结婚的手段,获得了移民身份。即使他现在已经入籍成为公民,但如果在60天的自我解释期内,不能给移民部一个合理及满意的解释,证明他不是假结婚,他的公民资格将被取消。

  罗宾表示,他感觉到自新法实施后,对所有归化入籍的公民的管理都更为严苛。

  罗宾特别强调在近20年来,都没有听说过华人公民权被取消的案例,即使曾经有人在入籍后被发现移民身份曾经造假,但往往会因为已经入籍而免于追诉。但从上述新法颁布后的最新案例来看,入籍后也照样会被追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