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荒背后:网贷业9月成交首超千亿 同比增4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3 09:50:00

资产配置荒背后:网贷业9月成交首超千亿 同比增4倍

◎每经记者 邓莉苹

  “资产配置荒”风暴正在席卷整个市场,以往靠高利吸引投资者的P2P行业也受到波及,开始主动降低收益率。与此同时,网贷业的成交量9月份首次突破千亿元,优质资产的争夺愈演愈烈。未来,网贷业的收益率会否继续降低?P2P平台将如何面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当前,在“资产配置荒”已然来袭的大背景下,从配置的角度而言,很多资金在寻找更多的投资渠道,P2P网贷也成为了很多人的投资目标。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今年9月,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环比8月上升了18.19%,这是网贷业单月成交量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是去年同期的4.39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市场资金宽松,另一方面则是可投资的渠道减少,是导致目前P2P网贷成交量上升的重要原因,而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和更多大机构的进入,P2P行业的成交量或将继续上升。

  满标速度明显加快

  “近日总有朋友来问我,让我推荐产品。”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表示,很多都是从股市出来的钱,想买固定收益的产品。

  进入下半年,如何更科学地理财和进行资产配置,正日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尤其是股市经历了几个月的持续下滑,其他投资渠道不多的情况下,P2P成为了部分投资人的选择。

  多位P2P平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台的资金量和成交量确实比以前要高一些。

  一位P2P平台高层表示,确实感觉到目前平台上的资金相比以前有一定幅度的增加。“明显感觉现在满标速度会比以前快一些,”深圳地区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最新行业数据也显示出这一趋势。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9月份满标用时下降的平台仍要多于满标用时上升的平台。

  对此,网贷之家分析师认为,这说明网贷行业在投资人数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多数平台的投资需求量巨大,投资人介入比较踊跃。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9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继续上升。其中,投资人数达到了240.41万人,环比上月增长17.69%。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渐落地,P2P会越来越受到普通大众的认可,也会带来更多的资金,将更加促进P2P行业的发展。

  农发贷CEO杨世华认为,从宏观环境上来看,流动性宽松的状况可能会持续,资金流入网贷业的趋势短期看应该会持续,而从长远来看,P2P行业成交量增长也会呈加速态势。

  前金所副总经理梁释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于风险考虑和自己使用资金的安排,投资者年前可能会撤回一定的资金,但总体上来说,未来半年行业成交量还是会有明显增幅。

  成交量逐月上升

  事实上,从7月份开始,网贷行业成交量就保持了非常高速的增长。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7月份网贷业成交量环比上月增长了25%,8月环比增长18.12%,9月份环比增长18.19%。

  杨世华认为,从目前整体情况来看,市场上流动性是比较宽松的,6月份A股出现暴跌之后,很多资金开始从股市流出,去寻找一些收益高且比较安全的资产。

  从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5次降息和4次降准,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很多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下行。

  梁释贤表示,网贷业最近几个月成交量的上升,主要是因为可投资的渠道比较匮乏,很多人之前退出股市,而整个市场上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比以前少很多;部分投资者可能会选择一些大的,知名度高的平台进行投资。

  网贷之家分析师也认为,由于股市疲软,部分资金回流P2P网贷行业;同时政策利好,监管细节渐明,9月绝大部分P2P平台成交量出现了上升。

  天天财富COO洪自华认为,行业交易量上升也和不断进入的大平台有关,这些平台的进入也带来了新的用户和资金。

  当前,伴随着监管政策逐渐明朗,越来越多的银行、保险、上市公司等大型机构介入网贷行业,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大型机构进入,而这些大机构无疑有更高的关注度和信用度,他们的进入,势必带来新的资金和投资人,这对行业发展有利。

  《《《

  趋势

  网贷综合收益率两年遭腰斩 业内:年化7%才健康

  ◎每经记者 施娜

  日前,互联网理财平台铜掌柜推出了年化收益9.58%的供应链金融产品。而此前,该类产品的年化收益多在13%~14%区间。

  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2015年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再次突破近期新低。

  在一般投资人眼中,网贷是收益率相对比较高的产品。事实上,网贷综合收益率正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自2013年7月达到高点之后,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至今已跌去一半。数据显示,在2013年7月,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达到了26.35%的最高点。

  对此,铜掌柜董事长张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体上,投资网贷的收益率会越来越低,这是合理的下降。”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网贷利率肯定还会下降。7%左右才是比较健康的。

  收益率12%~24%成主流

  《月报》显示,从各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24%之间,占比高达72.23%;此外,综合收益率在12%以下的平台占比为18.4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收益率区间的平台数量占比相比8月份均有所增长,而综合收益率介于24%~36%和36%及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相比8月有所下降,其相应的平台数量占比分别为8.02%和1.27%。

  张焱表示,新平台可能用高收益来吸引客户投资,但老平台则比较少。据了解,铜掌柜自今年3月15日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平台累计交易额近20亿元,其中9月份约6.5亿元,10月份预计将达8亿元。目前该平台上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多在9%~10%,而此前更多在13%~14%。“收益率下降后,一些投资客户确实会根据标的产品的收益率和期限长短决定是否投资,但整体上,我们单日投资额总量并没有受到影响。”张焱表示,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投资客户对理财产品的投向还是有一定选择性的。

  此外,互联网理财平台铜板街也感受到了收益率下降的影响。铜板街CEO何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在对一些客户的回访中发现,一些客户受收益率下降影响,放弃了继续投资。“但我们的理财产品是要保证本金安全、抵御通胀的,不在乎1~2个点的变化,相信客户会明白的。”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上供应链、保理类等周期比较短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在7%左右,而消费贷、融资租赁类等周期比较长的产品在10%左右。“我们平台的收益率相对其他平台一直是比较低的,主要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集中在4%~8%之间。随着资金链逐步宽松,在不影响客户体验的情况下,正考虑通过产品优先劣后级的分层调整相应的收益率,具体要看不同资产的情况。”何俊称,未来收益率会根据市场基本面、资金面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不会一直很高或者很低。

  业内:网贷利率还会下降

  “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在大金融生态中,整体收益都在下降,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可能成为另类。一些平台收益率不敢降,主要原因在于其没有核心竞争力,只能依靠高收益率来吸进投资客户。事实上,主流平台的收益率都在降低。”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常务副会长、盈盈理财联合创始人熊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月报》还显示,从8月、9月各成交量区间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综合收益率与成交量区间呈现明显的反比关系。其中,成交量低于0.1亿元的平台综合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较8月份下降了84个基点。

  盈灿咨询分析师于百程表示,综合收益率由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补偿率两部分组成。一些大平台的知名度高、股东背景强、信息披露充分、增信措施更多,因此议价能力更强,风险补偿率也就很低。比如,陆金所、开鑫贷两家平台的综合收益率一直较低,基本在7.5%~9%和8%~9.5%之间波动,且比较稳定。而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公司,则还需要维持20%以上的综合收益率水平。

  熊伟表示,未来网贷利率肯定还会下降。“无论是借款端还是理财端,很多平台理财端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1%左右,这是不健康的,7%左右才是比较健康的。”

  梁释贤则称,收益率一直在往下走,大概10%左右可能比较合适,再低投资人就会有更多其他选择。“总体上看,到年底无风险收益率将会维持稳定,但风险补偿还会缓慢下降,这会使得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缓慢下降。对比目前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网贷平台中民营系综合收益率水平、借款人管理费水平等,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可能会缓慢降到12%附近。”于百程表示,网贷综合收益率也不排除在年底止跌企稳的可能。一方面,在年底和春节阶段,资金一般会趋紧,利率市场也会有所反应;另一方面,为适应监管新原则,行业增信方式的变化所导致的风险补偿率上升。

  《《《

  应对

  配置荒波及网贷业平台多途径寻优质资产

  ◎每经记者 邓莉苹

  “资产配置荒”最近已成业界热议的话题之一。一方面,股市节后虽有回升但离6月高点相差甚远,债券收益率下行,大量闲钱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的客观形势又让机构对风控更加严格,优质资产成为大家抢夺的对象。

  在这种大背景下,P2P行业亦受到影响。多位P2P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资金端,资产端更是决定一个平台未来发展途径的重要因素,随着资产配置荒出现,优质资产的争夺或将越来越激烈。

  风投更注重平台资产端

  “我们下半年其实有主动放慢一点速度,主要是从风控角度考虑。”一位P2P平台人士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风控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但优质资产的获取也越来越难。

  万家兄弟总经理董博淳认为,资产端的问题比较普遍,很多平台都会面临优质资产难获得的问题。整体大环境不好,优质资产不太多。

  多位P2P平台人士此前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其所在的平台正在慢慢减速和收缩,主要是对资产端的风控更加严格,资产供应有所减少。“不仅是P2P,目前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面临着优质资产缺乏的问题,很多保理、信托、私募各种公司都面临这种问题。”前金所副总经理梁释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人对平台的认可会有累积效应,不管是人数还是金额,后期增速会越来越快;但资产端不一定能够有同样的增幅,因为资产受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比如行业、地区经济周期等,瓶颈很多时候可能是在这里。

  民贷天下CEO刘军此前表示,优质资产和有粘性的、活跃的投资用户,一直都是P2P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平台数量的增多,优质资产对接资金的渠道也就越多,资产端(如融资项目等)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那些拥有大量优质资产的平台,意味着拥有了稳定的大后方,可免除后顾之忧。因此,加强资产端的建设,对很多平台来说非常重要。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风投对P2P平台的判断已经慢慢发生变化。以往可能更注重用户和客户端,现在则更为注重一个平台是否拥有较为稳定的资产来源。

  农发贷CEO杨世华表示,从整个行业来讲,对优质资产的竞争肯定是越来越激烈的。

  已有平台发展自身资产端

  资产端的重要程度显而易见,各家平台也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优质的资产端。

  一位P2P平台人士负责人此前表示,会采用在全国各地开更多的分公司的方式来拓展资产端,亦有平台选择深耕细分市场来拓展资产。

  杨世华也表示,最早考虑到资产来源的问题,就选择了深耕农业这个市场;这个行业市场空间很大,而且深入一个行业就会更加了解,在风控上也会比较有优势。

  此外,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专门为P2P平台等提供资产的机构,比如小贷、保理公司等机构。同时,一些资产交易所也开始介入这块市场,以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为例,该平台为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和理财平台提供资产。据了解,一些专门的资产中介机构也开始出现。

  但梁释贤认为,与那些只做通道业务,不参与控制风险的公司进行合作,对P2P平台来说风险也是挺大的;和这类公司合作会有一些顾虑,会有所选择。实际上,想要了解资产质量,只有深入到具体行业中,深入了解你的客户,才可以更好的把控风险。

  或许正因如此,一些平台在选择和机构合作的同时,也会不断发展自己平台的资产端。

  刘军此前就表示,很多平台在前期会先采取P2N模式,选择与优质资产提供方合作,通过“资产合作方+平台”两道风险把控,将平台资产风险降至最低。民贷天下就选择了与资金实力雄厚的国资系保理、小贷等机构合作;随着平台的不断发展,在加强与这些资产渠道合作的同时,也会加强自身的产品研发与风控实力建设,发掘更多的垂直细分市场,进一步加强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更好地抓住优质资产的主动选择权。

资产配置荒背后:网贷业9月成交首超千亿 同比增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