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级景区资质就不该是铁饭碗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3 09:46:50

  10月10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据悉,这也是自2011年国家旅游局启动对既有星级资质的景区暗访工作以来,第一次取消5A级景区资质。

  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并不是偶然的。首先,多年来游客对这一景区本身就有很多怨言,不受游客好评的景区,其自然或者历史景观等再漂亮,也无法算得上是一个好景区;其次,在国家旅游局此前的暗访中,确实发现山海关景区诸多违规甚至违法问题,比如价格欺诈、擅自更改门票价格、强迫捐款等等。

  因此,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并不冤,甚至完全就是咎由自取。从全国景区管理与旅游发展的角度来说,国家旅游局等取消山海关景区5A级景区资质,其至少有三层意义:

  一是预示着对景区与旅游发展管理相关制度体系的完善与落实。市场经济体制下,在市场中的景区难免有利益冲动。有利益冲动并不可怕,但若是突破了规矩、违反规定甚至法律,显然就不能对其置之不理。既然景区违法在先,环境卫生脏乱、设施破损普遍、服务质量下降、管理水平差等,明显已经与5A级这个景区资质不相适应,就理应取消。5A级景区资质本来就不该是铁饭碗。相应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监督,也理应成为常态机制。

  二是解决了景区资质“只上不下”的问题。景区资质制度本身是有利于景区管理与发展的,但这一制度建设以来,相比景区不断“升级”,由3A变4A,4A变5A,少有相关景区降低层级。而旅游局等部门此次取消山海关景区的5A级景区资质,明显开了一个好头,是创先河的。这预示着景区资质不再“只升不降”、“只上不下”,相关管理与评价机制也随之更加科学与合理、客观与细化。

  三是取消的是山海关的景区资质,起到了警醒其它更多景区的作用,有利于其它景区加强改革与自我完善,促进整体景区与旅游发展进步。所谓“杀鸡儆猴”,山海关今日的遭遇,无疑提供了一个其它景区自我对照与反思的镜子,趋向规范与完善,争取保持资质或者进一步升级,避免被降低资质甚至取消资质,相信不少景区已经有所触动了。

  总之,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值得我们反思,也值得我们为之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