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拟编制逾3万亿日元补充预算加强农业对策

来源:共同社
2015-10-13 09:38:00

  【共同社10月11日电】日本政府10日基本决定于年底编制2015年度补充预算案,力争对受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影响的农业加以强化并刺激经济。政府希望确保预算规模超过2014年度补充预算(3.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37亿元)。预计在对内阁府11月16日发布的三季度(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进行确认后,首相安倍晋三将下达指示。

  政府计划于明年年初例行国会开幕后马上提交补充预算案,并与之后的2016年度预算案形成一体化财政运营,从而缓解农户的不安情绪。在被担忧发展陷入停滞的经济的相关提振措施方面,增加公共项目投资及通过家庭收支支援来促进消费是主要候选方案。

  为了实现将显示财政健全性的“基础财政收支”赤字降至5年前的一半这一目标,政府不打算在补充预算中增发国债,而是把2014年度预算剩余的约1.58万亿日元和2015年度税收的超额完成部分等作为财源。

  围绕TPP事宜,许多农户担忧价格低廉的外国农产品涌入将导致收入减少。政府考虑增加储备米购买量以应对进口大米增加,并对畜产农户进行收入补偿等。此外还在探讨扩大农业经营规模、改良畜产繁殖技术等提高竞争力的措施。政府将把最早于11月汇总的TPP政策大纲中优先度较高的措施计入补充预算案。

  在经济形势方面,受个人消费及出口低迷的影响,越来越多意见预测三季度实际GDP将连续两季度出现负增长。在支撑地区经济的公共项目建设方面,有意见指出建设企业的待建订单有所减少,要求增加公共项目建设金额的呼声不断增强。

  预计以关东和东北暴雨灾区为中心,相关灾害对策项目也将被写入补充预算案。在家庭收支支援方面,政府有可能讨论针对低收入者的对策以及再次发行曾以2014年度补充预算执行的购物券等措施。(完)

  关闭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农产品贸易专题

  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管理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