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师生前背学生过河8年 离世捐赠器官救3人

来源:百度新闻
2015-10-13 09:39:46

四川教师生前背学生过河8年 离世捐赠器官救3人

宣汉县昆池中心校全体教师迎接彭仁均老师遗体。

四川教师生前背学生过河8年 离世捐赠器官救3人

彭仁均老师。

  达州一教师常年扎根乡村,不幸遭遇车祸离世,选择将器官捐献他人,目前有3人获救

  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原本是周末休息的日子;但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昆池中心校的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以及镇上的村民却并没有休息。下午5点左右,他们统一身着黑色服装并排站在马路两边,中间巨大的横幅上写着:叩迎战友—彭仁均老师回家!

  彼端,彭仁均的大女儿彭小丽正捧着父亲的骨灰盒,看见眼前的这一幕幕,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回想起父亲这一生,8年时间坚持在雨季背学生过河、为了学生能吃营养午餐借钱购买摩托车运食材……就连离世前,父亲也将自己的肝脏、肾脏、眼角膜捐出,拯救更多人的生命。日前医院传来消息,告诉她目前已有3个人获得了捐赠。

  他的事业 他的爱

  选择

  扎根村小,坚持8年背学生过河

  刚20岁出头时,彭仁均就在山村小学做起了代课老师。对于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感情,彭仁均没有用语言表达,却让村民们都看在眼里。2000年,彭仁均担任于黄村小学校长兼老师。于黄村小学位于大山脚下,学生到校上课要跨过一条宽宽的河流。“那时这条河上没有桥,夏天的时候经常下雨涨水,学生们就没法过去上学。”

  彭小丽说,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学习,父亲每天上下学就背着学生过河,一个一个地背,来来回回好多趟。“河水最深的时候,淹到了父亲的腰部。”有好几次,彭小丽看到父亲差点被湍急的河水冲走,心里万分焦急,只得一遍一遍地重复叮嘱父亲要小心。彭仁均高高卷起裤腿背学生过河的场景,村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后来,一些村民也主动参与进来,帮忙背孩子们过河。

  在于黄村小学任职8年,彭仁均就这样背了学生8年。彭小丽不知道父亲曾有多少次差点遇险的经历,但她知道这8年里,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这条河流受过伤,也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这条河流而不能上学。但与此同时,彭仁均也因此患上了严重的双腿风湿和腰椎间盘突出。

  坚守

  自掏腰包,买摩托为学生送餐

  2008年9月,彭仁均被调到排牙村小学任校长,这同样是一所深山之上、条件艰苦的村小。周边孩子来这里上学,大部分都要走近二十里崎岖不平的山路。由于路途遥远,学生中午只能在学校吃饭。学校要给学生们准备营养餐,但所需的食材只能从镇上运来。镇上到学校,步行要花一个小时。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吃到营养餐,彭仁均便自掏腰包,花费7000多元购买了一辆两轮摩托车,专门运送食物。

  彭仁均的收入并不高,彭小丽告诉记者,其实父亲当初买摩托车的钱里有一部分都是借的。有了摩托车后,彭仁均每天一大早就骑着车,先到镇上买好米、油、菜等,再爬坡过坎赶往学校。“那山路很陡,我记得最陡的地方差不多能达到80度。一遇到下雨天,加上路面湿滑,非常危险。”

  对于父亲的工作,平时住在镇上的彭小丽原本没有太深的体会。直到有一次,她随同父亲一起去检查校舍,那次她坐在父亲摩托车后座,一路上几乎不敢睁眼。“车子一路都在颠簸,途中还遇到一个大的陡坡,父亲差点没稳住,我害怕极了,第一次体会到父亲的不易和艰辛。”那以后,家里人对彭仁均的担心更加深了一层。

  结束

  遭遇车祸,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也不是没有机会调去条件较好的镇上任教。“那时我们家还住在农村,谁不希望可以去镇上住呢?那样各方面环境都会好很多。”彭小丽说,但父亲还是执意要留在村小。排牙村小学近些年学生越来越少,村民们家里条件好起来了,就都将孩子接到镇上甚至城里上学,如今学校只剩下5名学生。但正因为这样,彭仁均更放不下这些学生。面对机会,彭仁均只说了一句话:“我不能走。我走了,这些娃娃怎么办呢?”

  但谁也没想到,2015年2月10日下午3点多,伴随着一场车祸,一切都戛然而止了。彭仁均的妻子吴伦珍说,平时每逢节假日,彭仁均因担心学校有事,隔三差五就会去学校看看。出事当天,他骑着摩托车从镇上去学校,不料却在返程途中遭遇车祸,彭仁均当场头部重重的摔在地上,出血不止。随后,彭仁均被送至镇上的卫生院,又被转至宣汉县当地医院,但手术后他陷入了昏迷中。之后,他相继被转入达州、重庆等地医院治疗。

  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彭仁均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家里,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时时都在期待他能够醒来;而在学校,孩子们也在祈盼着这位如同父亲一样的老师能够早日回到课堂。但彭仁均的状况并没有因此而好转,4月15日晚,他从重庆转至成都华西医院,并被确认到了脑死亡状态。

  他的遗愿他的善

  他这样走了

  捐赠器官,让更多人活下去

  看到父亲随时可能离开,彭小丽突然想起一件事情。“从小到大,我听到父亲说过很多次,以后如果他不在了,就将他的器官捐献出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现在他到了这一步,我希望能够完成他的心愿。”但这个想法随即就被母亲吴伦珍否决了。她和彭仁均相守多年,无法接受丈夫不能留下全尸。

  彭小丽和妹妹一起对母亲进行劝说,“爸爸虽然走了,但他把希望留给更多的人,这样就好像爸爸的生命在延续啊!而且,这也是爸爸多年的心愿,我们应该遵从他自己的意愿。”从最开始的坚决反对,到后来的犹豫,在两个女儿的苦心劝说下,吴伦珍几番挣扎后,还是咬咬牙,哭着答应了。

  16日下午5时,彭仁均被推进手术室,捐出了他的眼角膜、肝脏、肾脏。据悉,他捐赠的器官将至少救助5人。当晚6点07分,彭仁均离开了人世。而手术室外的座椅上,吴伦珍和两个女儿抱在一起,泪如雨下。

  人们这样敬他

  感到惋惜,自发为“好人”送行

  这头的宣汉县南坝镇,听到彭老师离世的消息,村里乃至镇上的人们都惋惜不已。“他是个好人,对学校的娃娃好得很,经常给娃娃们买吃的哄他们,没想到就这么走了,好可惜!”18日下午5点多,彭小丽捧着父亲的骨灰盒从成都回到达州宣汉的家中,却在快到家时,看到了南坝镇昆池中心校的全体教师和一些学生、及村民们前来迎接的队伍。

  道路两旁,老师们身着黑色服装并排站着,中间巨大的横幅上写着:叩迎战友—彭仁均老师回家!同这些老师队伍一起站着的,还有学校的部分学生,以及自发前来的村民。眼前的这一幕,让一家人感动不已,说不出的滋味在心里翻腾。

  彭小丽告诉记者,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成都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打来电话告诉她,父亲做完器官捐赠手术后的当天晚上,他的两个肾已经成功移植给该医院的两位病人,目前那位病人的情况已经开始有所好转了。同时,17日凌晨2点,医生又乘坐飞机将彭仁均的肝脏送去了浙江一医院,并成功移植给了另一病人。“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很欣慰,我的父亲已经救了3个人。我总觉得,他好像依然在我们身边,我要向父亲致敬!”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华逸

  不离

  在于黄村小学任职8年,彭仁均背了学生8年。没有一个学生因这条河流受过伤,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这条河流而不能上学。

  不弃

  2008年,彭仁均被调到排牙村小学任校长,为了让学生们吃到营养餐,他借钱买摩托送餐。尽管学校只剩下5名学生,而他选择了不放弃。

  不朽

  彭仁均说过自己去世后,做器官捐赠,挽救更多人生命。家属遵照其愿望,捐献了其眼角膜、肝脏、肾脏;目前,他捐献器官已挽救了3个人。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