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机床重大资产重组落空

作者:郭家轩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0-13 09:19:56

  近期资本市场上,智能机器板块的表现可圈可点。而这也让重组计划流产、股价却大涨的昆明机床备受市场关注。虽然股票被大股东甩卖,甚至面临退市风险警示“危机”,但昆明机床股价近期却逆势大涨,12日更是开盘不久即冲上了涨停板。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但公司停牌期较长,复牌补涨需求强烈。

  自3月4日起,昆明机床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时至今日,公司停牌已7个月有余。日前,昆明机床第一大股东沈机集团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让其持有的全部昆明机床股权,这一行动宣告了昆明机床酝酿了7个月的重组计划以流产告终。而且沈机集团并不介意折价出让,可见其退意之决绝。

  是什么导致第一大股东在资产重组的重大时刻执意出售股权呢?据了解,昆明机床2014年净利润亏损2.01亿元,今年上半年又亏损1938万元,接连亏损是沈机集团出售股权的直接原因。而沈机集团这次清空所持有的昆明机床股份将获得一笔不小的收益。2005年沈机集团出资1.83亿元收购昆明机床7000万股国有法人股成为昆明机床第一大股东,而此次沈机集团转让价将不低于8.87亿元。

  转让公告显示,沈机集团本次拟转让的昆明机床股份数量共计1.3亿股流通A股,占昆明机床总股本的25.08%,这一数据与昆明机床2015年半年报披露的沈机集团持股数量相同,这也意味着此次转让后,沈机集团将彻底“清空”昆明机床。

  市场人士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沈机集团希望对自身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沈机集团旗下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沈阳机床。据了解,沈阳机床算得上是一家符合未来工业4.0发展主旋律的企业,该公司掌握的核心技术已能够实现智能补偿、智能诊断、智能管理,其生产的数控机床类产品占市场份额的六成左右,2015年数控机床占其营收的75%左右。

  相比之下,昆明机床营收多来源于普通机床,可见沈机集团主动甩掉这一包袱的意图已不言而喻。(记者/郭家轩 实习生/张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