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打造液晶面板 上游综合供应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3 09:21:41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液晶面板上游综合性的供应商,希望在面板上游打造中国最大最全、含金量最高的产品链。”在近期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门服务周”走进东旭光电的活动中,东旭光电董秘龚昕如是表示。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技术和装备的企业,东旭光电近年来已经启动了横向布局,如布局蓝宝石、石墨烯等新材料,以及在最近一次80亿元的定增募资中,拟将约31亿元投向5代彩色滤光片(CF)项目。龚昕表示:“未来公司要在夯实玻璃基板主业的同时横向拓展,包括新材料,以及跟玻璃基板产业相关的高新科技和配套原材料,例如偏光片、光阻剂、彩色滤光片等。公司的战略布局从今年开始已经梳理成型,未来三到五年将是东旭光电的黄金发展期。”

  在玻璃基板主业上,公司目前掌握了6代及以下玻璃基板和基板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突破了美国康宁等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在公司规划的10条6代玻璃基板生产线中,截至今年6月底,1-4线已实现投产销售,5线尚在调试中,6-10线正在建设当中,1-10线的动力、配套设备已全部完成。目前,6线点火时间已经在工作计划中。对于备受关注的8.5代线的布局计划,公司表示:“高世代线是我们下一步玻璃基板产线升级的重点所在,公司正在积极进行相关技术研究和产线布局。由于8.5代线的投资金额较高,公司目前正在从8.5代线的选址、产能及资金筹措等因素综合考虑。”

  在横向拓展方面,东旭光电近两年积极布局蓝宝石和石墨烯两大新材料领域。在石墨烯材料方面,公司与北理工共同设立北京旭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石墨烯技术研发孵化,推进石墨烯产业化建设。对于布局蓝宝石领域,2015年3月,东旭光电完成收购江苏吉星。据介绍,江苏吉星所生产的蓝宝石晶锭主要有110KG和165KG两种规格;2015年4月,江苏吉星宣布产出170KG高良率蓝宝石晶体,该产品为目前国内乃至亚洲尺寸最大、良率最高的蓝宝石晶体。

  “从战略来讲,明年将是东旭光电的并购年,公司将通过投资并购,把行业中有成熟规模、核心技术的企业纳入到产业版图。”龚昕还对记者透露,“像模组、液晶这种竞争比较激烈、利润率较低的重资产行业,我们不会去做,而涉及技术类、科技类和材料类的产业则是我们下一步发展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