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提醒债市风险 买这些银行理财产品也要小心

作者:王子辰 来源:界面
2015-10-13 08:51:00

机构提醒债市风险 买这些银行理财产品也要小心

  在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没有打破的背景下,无处可去的资金借助杠杆,推动债券市场上演价格疯狂。

  国债期货近期持续上涨,市场普遍按预期央行将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周末市场预期的降准降息没有出现,但是信贷资产再质押的政策还是给了市场很大的推动。继上周五(10月9日)国债期货价格逼近历史新高,本周一(10月12日)国债期货价格继续上涨,5年期和10年期分别上涨0.19%和0.2%。

  债券价格的飙升,主要是由于近期股票市场的低迷,资金流向债券市场;此外,在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没有打破的背景下,无处可去的资金借助杠杆,推动债券市场上演价格疯狂。民生证券的估算认为,当前债券市场的杠杆在1.3-14倍。

  基于此,已经有机构提示投资者债券市场的风险,并将债券市场的泡沫与615股市下跌前的泡沫相提并论。一旦泡沫破灭,投资者将可能遭受巨大亏损,对于投资于债券市场的理财产品来说,风险同样不容低估。

  界面新闻整理了从10月12日到10月19日一周内市场发行的全部与债券相关理财产品(基础资产为债券)。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地方城商行在内,以人民币计价的且基础资产为债券的理财产品,一共有309款,其中全国性发行,且不保本的的理财产品共计178款。

  从这178款理财产品发行对象的分布来看,江苏银行最多,共计32款。其次是南京银行,27款。如下表

机构提醒债市风险 买这些银行理财产品也要小心

  发行数量排名前6名的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以及招商银行一共发行127款,占全部178款理财产品数量的71.35%。从数量的占比角度来看,考虑到投资风险,投资者有必要在购买这些银行的理财产品的时候,保持一份格外的警惕。

  投资者接下来又应该如何进一步规避这些发行人的理财产品投资风险呢?

  以南京银行为例,同样的发行期间内,一共有45款理财产品发行,但是,全国性发行,不保本,基础资产为债券的理财产品一共有27款。界面新闻整理发现,这些理财产品具备一定的共性,都是特定的产品系列,这意味着投资者在购买该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需要对该系列的理财产品,保持一定的警惕,尤其是不保本型。虽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过理财产品的违约案例,但是理财产品往往都有一条特定的约定就是发行人有权提前终止。一旦提前终止,同样意味着投资者期望的收益难以实现。以南京银行发行的“珠联璧合-双月盈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第36投资周期)理财产品为例,该理财产品说明书的第五条第二款明确约定,发行人有权提前终止。

  界面新闻整理发现,上述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产品系列都相对固定,如下表:

机构提醒债市风险 买这些银行理财产品也要小心

  从上面的产品系列,不难看出,大部分以债券为基础资产的理财产品,其产品相对集中,比如,集中于个别几款甚至一款产品系列上。投资者近期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需要就基础资产投向、封闭期间、是否保本等向发行人的客户经理仔细询问,防止投资不当,引起的潜在受益损失。

  特别说明:上述产品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会亏损。只是,在债券市场出现类似股灾一样的极端市场状况下,或者由于监管层的政策调整原因,都可能会导致该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从而影响投资者的收益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