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 兑美元汇率大涨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0-13 09:12:35

  12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大涨超200点,截至记者发稿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3214。据了解,这已是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涨,目前该汇率稳定在6.34以内。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拖累美元连续两周走弱,而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显示出政府刺激经济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外管局刚刚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406,这也是自今年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以来,该中间价近日首次反弹回升至6.34区间内。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人民币汇率将更具有弹性,双向地浮动,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此外,易纲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正在对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行审查,人民币目前是唯一达到SDR“门槛”标准——出口标准的货币。中国已放开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并在提高数据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币可以满足SDR的操作性要求。中方将继续推进相关改革,不断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期待今年晚些时候执董会正式讨论时,人民币能在现有的标准下加入SDR。(记者/唐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