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并非中国版“QE”

作者:唐柳雯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0-13 09:11:37

  日前,人民银行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9省(市)推广试点。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并非“变相降准”或“QE”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拓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一事,被一些人士解读为“变相降准”、“中国版万亿QE”。对此,不少分析人士予以了反驳。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指出,真正的QE有三个特点:央行的主动性、资金期限的永久性、资金成本几乎为零,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均不满足”。

  记者了解到,所谓“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就是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部分贷款企业进行央行内部评级,将评级结果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人民银行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而对有关此次试点拓展等同于“万亿QE”的说法,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作出了反驳:“从山东和广东的试点情况来看,去年的投放规模并不大。扩大试点后,乐观估计今年11省份总规模在500亿元左右,远未达到所谓‘万亿’水平。”信贷质押再贷款本质上仍是再贷款,并不能替代传统货币政策。

  意在定向调控资金面

  尽管拓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所带来的流动性并非“放水”的地步,但分析认为,此举平稳资金面,实现定向调控与稳增长密不可分。

  “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意在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是对现有盘活信贷资产存量的渠道,即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有效补充。”李慧勇认为,从央行货币政策框架来看,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进一步补充了货币政策工具箱,完善了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有利于保障央行债权的安全性,提高了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

  如果从稳定经济的角度看,李奇霖认为,此举可作为协调稳增长和经济转型的新货币政策工具。其表示,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总量上是为对冲地产和传统经济下行压力,结构上是为经济转型:通过设定不同信贷资产折扣率,比如将符合经济转型要求的小微和三农信贷资产设置更高的折价率,折价率越高的信贷资产可获得更多的基础货币,为金融机构向小微三农贷款提供正向激励。

  此外,李奇霖还认为,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有利于平稳资金利率。(记者 唐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