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 量化对冲逆势而上

作者:杨欣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0-13 09:00:42

震荡市 量化对冲逆势而上

不少量化对冲基金自年初至今收益率高达10%以上

  “现在这个行情,看多的有,看空的也有,都有理由,我不想纠结了,干脆买点量化对冲基金吧”。投资者赵先生表示。

  始自2015年6月中旬的A股持续震荡,其催热的不是债基,而是投资者并不熟悉的量化对冲基金。

  来自Choice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今年新成立的3只基金外,其余几只量化对冲基金自年初至8月28日,平均收益率为12.48%。最高的为嘉实绝对收益基金,期间收益率为17.98%,紧随其后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为17.54%。除工银绝对收益混合发起式基金B类收益略低、只有8.85%外,其余几只产品同期收益率都在10%以上。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包括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嘉实对冲、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南方绝对收益、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工银瑞信绝对收益、中金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策略和东吴阿尔法在内的10只量化对冲公募基金。在前期A股回调的三个月中,这类产品的业绩表现突出。

  截至9月10日,上证综指近三月累计下跌37.46%,创业板指累计下跌44.97%。期间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0.62%,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8.52%,而上述10只量化对冲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则为-1.44%,跑赢大盘指数3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9月2日中金所出台股指期货相关新措施后,此前一度成为震荡市“宠儿”的量化对冲基金面临变数。业内人士指出,新规下此前的高收益或难持续,量化对冲基金将面临新的转型期。

  针对近期股市的大幅波动,9月2日晚,中金所出台空前严厉的股指期货管控措施。受新规影响,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显著降低。Wind数据显示,期指新规实施后的两个交易日,现货和期指市场成交量均在不断萎缩。市场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具有“避险”功能的量化对冲产品或将受到冲击。

  不过,也有部分公募基金人士认为,这一规定并非对所有的量化对冲策略都有影响。一位上海地区的量化对冲投资总监表示:“量化对冲虽然听起来就一个词,但其实底下策略有很多细分的类别和方向,加上不同基金经理会有不同的风格,所以其实产品之间差异化非常大。”他表示。

  量化对冲基金

  所谓的量化就是通过海量的数据客观分析决策,利用模型捕捉价差,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从而避免了人为主观因素干扰。对冲即利用配对交易寻找套利空间,无视熊牛市,市场涨跌均可获利,从而规避系统性风险。量化对冲产品偏向市场中性策略,可以在A股市场下跌中实现对冲风险,获取收益。(记者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