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二五” 喜看新成就

作者:陆娅楠、姜峰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13 09:03:12

辉煌“十二五” 喜看新成就

辉煌“十二五” 喜看新成就

  “十二五”以来,全国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上图是正在建设中的新疆乌鲁木齐市跃进街棚户区改造安居小区(2015年6月25日摄);下图是该区域棚户区改造前的情况(2010年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开栏的话

  对每一个人来说,即将过去的“十二五”都代表着一个个不同的词汇,或是安居、升学,或是工作、创业;相同的是,每一个人都在为心底的那个小小梦想而奋斗、执着,正是这小小的、不同的梦想,汇聚成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梦。

  而在更广层面上,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国家发展、改革带来的红利,这为我们梦想的实现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滴水可见太阳。从今天起,人民日报将推出《我的“十二五”》栏目,讲述在即将过去的“十二五”期间那些普通人的故事,从一些侧面展现时代的变迁、生活的变迁。

  中国经济全球领跑

  蝉联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之位,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跻身“10万亿美元俱乐部”,增速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十二五”期间,在世界经济陷入困境之时,中国经济成为“分量”更重、“含金量”更高的领跑者。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经济也遭遇“三期”叠加的巨大压力。“十二五”期间我国调低GDP预期增速,坚持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并重,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力保障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增长速度仍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今年上半年,在世界市场需求低迷的大环境下,我国依然保持了7%的增速,远超世界平均增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

  经济增速放缓,但增长基数变大,经济增量依然可观,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十二五”期间,我国综合国力稳居全球第一阵营。2014年我国GDP总量为10.4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为13.3%,比2010年提升4个百分点,不仅牢牢占据世界第二位,更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经济总量破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在2014年经济总量基数上,去年GDP增速所对应的经济增量已经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或土耳其去年全年的GDP总量。

  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结构深刻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发展的“含金量”更高。“十二五”期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服务业对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第二产业,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等新兴的增长动力加速孕育,增长可持续性更强。2014年,我国国家全员劳动生产率比2010年提高逾34%,研究与试验经费支出比2010年提高了88%,科技经费投入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科技人员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经济增速放缓,但民生福祉提升更快。2013年、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跑赢GDP增速;“十二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饭碗更多,荷包更鼓,创新创业活力十足。

  走过“十二五”,我们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转型升级的决心与定力前所未有。展望“十三五”,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坚定信心,砥砺前行。

  西安蓝田县大学生村官宋博

  当草莓来敲门

  人封“草莓村官”前,我是个“倒霉村官”。

  2011年大学毕业,我来到终南山脚下的蓝田县巨一村从“泥腿子”干起。蓝田是个穷县,抓产业扶贫肯定“大有作为”。

  可干了三年,被泼了三盆冷水:2011年,想在村里引进肉鸡养殖业,四处考察完项目却发现,一个肉鸡棚最少30万元,村里根本投不起。2012年,打听到山西临汾有个核桃加工厂,我跑去招商,但因为村里基础太差遭到人家婉拒。2013年,我贷款两万元,交给农户在村里养起30多头猪,还种了3000株白皮松苗,结果种养技术不行,又碰到疫情,猪全死,树苗也赔个精光。

  “倒霉村官”干了三年,直到2014年7月,大学生村官草莓园在巨一村挂牌。

  为啥看准草莓?巨一村地处秦岭北麓,气候土壤条件十分适宜种草莓,又毗邻旅游线路,便于游客采摘。

  缺技术咋办?我到“中国草莓之乡”浙江建德请来一位老师傅,常年驻村指导。缺资金咋办?政府推进金融扶贫,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里20户入股,从县农信社贷款65万元,又成功申请到大学生创业贷款40万元……“互联网+”更给力,借助互联网销售平台,我们网上订单供不应求,最多一天现货销售加订单卖出1750斤。

  过去一年,60亩草莓园收入近160万元,支付村民工资55万元。今年草莓园扩大到110亩,入股农户增至70户,预计年产量将达25万斤,收入500万元,可问鼎“蓝田第一”。

  不久前,村委会换届,老支书郑重地将“接力棒”交到了我手中。(记者 陆娅楠、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