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年内通报违法违规案数十次 反应速度明显加快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3 08:22:38

  原标题: 证监会年内通报违法违规案数十次 反应速度明显加快

  对很多案件都做到迅速立案调查,一有结果即对外通报

  “行政执法需秉承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原则,市场要适应证监会加强执法的监管常态,证监会不会因为市场跌了就采取措施,涨了就不管。”证监会执法人员日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事实上,对长期关注证监会的投资者而言,近几年来,证监会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方面的力度一直在不断加码。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证监会通报的违法违规行为至少有37次,涉案主体多样化,包括发行上市主体、中介机构、公募资产管理机构、私募资产管理机构、证监会给予市场准入和业务许可的机构、直接参与市场交易活动的社会主体、公司董监高管和相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和中介机构的从业人员、少数散户和传媒机构等等,涉及市场参与各方。

  “频繁出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投资者的权益,监管层对此予以严查也是题中之义。”财富证券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强劲、更健康的动力与信心。

  严厉打击只是一方面。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对违法违规案件的反应速度明显加快,对很多案件都做到了迅速立案调查,一有调查结果即对外通报,显示出监管力量向执法的倾斜。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旁听了11宗违法减持案的听证会。这是证监会面对证券市场发生异常波动的形势,从快、从严查处违法行为的一个重要表现。

  在证监会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沪深交易所同样对上市公司违法行为的打击保持高压态势。从实际的影响来看,或是处罚或是问询“多管齐下”的监管方式,同样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国庆假期过后,上交所就已经对两家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分别予以监管关注和通报批评;深交所则已经发出了三份监管函。

  上述5家公司分别涉及5%以上股东违反承诺减持、公司未能在原定召开日期前至少两个交易日发布取消股东大会通知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场人士表示,交易所层面更多关注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在日常经营和信披活动当中的一些违规行为,但恰恰是因为涉及公司数量以及事件较多,交易所公布的监管信息更加丰富,更容易让市场各方看清楚目前的监管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