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放量反弹 分级基金申购率先回暖

作者:陈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10-13 08:59:00

  导读

  “目前行情刚刚反弹了几天,分级基金产品的反应会比较快,而主动型偏股票基金产品的申购不会那么快,往往要到一波行情的中后期才会有明显变化。”

  国庆后的A股突然火热起来。

  10月12日,沪深两市高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于3287.66点,上涨3.28%,创业板指数报于2316.78点,上涨4.52%。这是国庆后的第三个交易日。而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分别上涨2.97%、1.27%,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5.17%、1.20%。

  更值得关注的是,10月12日沪深两市上涨过程中明显放量。当日,沪市成交4355.4亿元,深市成交4897亿元,两市共成交9252.4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是自9月以来两市成交量的最高峰。

  这是A股市场反转的信号吗?

  10月12日,记者从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购赎回情况看,国庆节前三天至今的6个交易日,公募基金申购赎回情况表现平稳,并未现明显波动,与前几个月情况相比,同属较为平淡的时期。其中,净申购更多体现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分级基金与偏股型基金的申购稍微有起色,但仍不明显。

  资金偏好固定收益产品

  一叶知秋。

  10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银行渠道获得的某公募基金公司9月30日、10月8日、10月9日核心基金产品申赎情况显示,这三天申购赎回数据均显平淡,单日总申购或总赎回的份额都在3000万份以下。

  “六月份、七月份时,往往单日净申购或净赎回都在亿份级别以上,但现在单日总申购或总赎回的份额都很小,净申购或净赎回更没法比了。”一位接近该公募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

  具体而言,9月30日,该公募基金公司核心基金产品总申购或总赎回的份额均约900万份,呈现微弱的净赎回状态,净赎回份额不足50万份;10月8日,该公募基金公司核心基金产品呈现净申购状态,净申购份额约1000万份;10月9日,该公募基金公司核心基金产品又回到净赎回状态,其中,总申购份额约2200万份,总赎回份额约2900万份,净赎回约700万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该公司核心基金产品的申购赎回情况中,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整体持续处于净申购状态。

  以其中一只货币基金为例,9月30日、10月8日、10月9日这三天均呈现净申购状态,分别净申购约80万份、500万份、450万份。

  但偏股型基金则相对仍显平淡。

  10月9日,该公募基金公司核心基金产品净赎回约700万份的原因便是源于偏股型产品的净赎回,其中最明显的是一只互联网主题的偏股型基金,净赎回约1000万份。

  但也有例外,另一只主要投资于创业板的基金产品,连续三天亦呈现净申购状态,分别净申购约20万份、160万份、60万份。

  上述这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赎情况基本是基金行业的缩影。

  “从9月28日到今天,我们公司基金规模申购赎回情况基本上总体持平,没有大的变化,净申购比较明显的是债券基金,另外指数基金也有些净申购。”10月12日,一家华南大型公募基金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另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公司的人士透露,近几日公司基金产品申购赎回情况大致平稳,也很平淡,偏股型基金相对还是净赎回状态,债券、货币类基金产品申购情况较好。

  分级基金“春江水暖鸭先知”

  与净申购乏力对应的是,近期新的公募基金产品发行冷清。

  华泰证券9月29日发布的研报显示,9月22日至9月28日一周,有11只新基金成立,募集金额为18.36亿元,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为1.72亿元,正在募集基金数量创年内新低,在市场依然弱势的环境中,基金募集依然较为低迷。

  据海通策略的最新统计数据,情况并没有好转。国庆前后5个交易日公募基金新发行仅2亿,与此对比,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累计发行了12145亿。

  一家近期拟发行新基金的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准备再发行一只新产品,虽然长远来看,此时可能是一个好时机,但对新基金能募集到多少资金并没有底气。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资金风险偏好正在提升。

  “分级基金是基金市场申购赎回情况的风向标,属于很敏感的品种,近几天净申购偏多。”某大型公募基金渠道业务部一位负责人龙元(化名)告诉记者,据其观察,近几日国防、信息等行业,尤其与创业板关联度高的分级基金产品申购更好些。

  分级基金也是市场情绪的风向标。例如,创业板B近3个交易日的涨幅分别为9.99%、1.63%、9.92%。

  某深圳公募基金人士,其公司基金产品目前整体处于净申购状态,虽然净申购并不明显。其中,近期分级基金的申购增长比较明显。

  龙元表示,目前行情刚刚反弹了几天,分级基金产品的反应会比较快,而目前主动型偏股票基金产品的申购不会那么快,往往要到一波行情的中后期才会有明显变化。

  尽管市场对“红十月”颇有期待,但投资机构整体仍然偏谨慎。

  10月12日,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其仓位近期变化不大,在最近几天的反弹中加了一些仓位,但是对于行情的持续性并没有足够信心,如果再涨上去,很可能就会减仓。

  “公募基金的资金反应没那么快反而可能也是好事,如果一下子就亢奋起来,往往行情很难走远。”龙元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