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中邮多只基金演绎怪现象 遭赎回后净值大涨

作者:康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3 08:56:00

  在此前的A股大跌时期,空仓基金因成功躲避了净值下跌的风险而备受投资者青睐,但随着近期市场的不断反弹,如今这类基金却遭遇大规模赎回。然而意外的是,在被赎回的同时,多只基金的净值却大幅飙升。

  业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赎回费用被计入了基金资产,这才导致基金的单位净值出现大幅波动。然而这一现象具有特殊性,并不能作为投资者购买基金的依据。但从这一现象也可以看出,随着A股风险的持续释放,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正在上升。

  空仓基金遭大规模赎回

  近日,不少基金在遭遇大规模赎回,甚至是持仓股票跌停的情况下净值依然出现大幅飙升,这一反常现象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据悉,10月8日,中邮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此前抱团持有的光环新网复牌后遭遇两个一字跌停。但这些基金在8日的净值并未受到拖累,相反还出现暴涨,其中中邮核心科技当日涨幅达到11.55%。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邮旗下多只基金重仓光环新网,其中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执掌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持股395万股,占流通股持股比例3.38%;中邮核心成长基金持股325万股,占流通股比重2.78%;中邮核心竞争持股246万股,占流通股比重2.11%。体量不足7.5亿的中邮核心科技创新持仓83万股光环新网,占据其第二大重仓股。而有媒体报道,从上述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表现来看,个股涨幅远逊于10月8日上述基金的净值涨幅,这说明净值的上涨并非是持股因素助推。

  无独有偶,万家瑞兴和景顺领先回报C两只基金也在国庆节后遭遇了类似情况。公开信息显示,万家瑞兴于今年7月23日成立,成立规模接近2.69亿元,是一只股票仓位配置范围为0到95%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虽然当时正处于股市暴跌期间,但基金成立后单位净值一直在1元面值附近小幅波动,显示其股票仓位接近于零。

  有媒体报道,万家瑞兴于9月15日起开放申购和赎回业务,根据赎回费率规则,对持有时间满30天但不足180天的赎回,赎回费率为0.5%,75%的赎回费总额计入基金资产。到9月30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一直保持稳定,意味着这期间赎回比例较小。但国庆后第一个交易日,万家瑞兴在A股大幅反弹的情况下出现了大规模赎回。当日提交的赎回申请在10月9日得到确认,赎回资金总额的0.375%(即0.5%乘以75%)被计入当日基金资产,造成9日该基金单位净值暴涨45.15%。根据测算,此次该基金净赎回比例可能高达90%以上。而景顺领先回报C也是同样的情况,大比例赎回后,净值在10月9日意外上涨了14.2%。

  有专家表示,从历史上一些基金单日净值波动超过10%的案例来看,无疑都是遭遇了大比例净赎回,但这种盈利模式显然不具有可持续性,投资者切莫因此买入这类基金。

  市场风格转向全面做多?

  对于上述这种现象,有基金业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经过了大幅调整之后,投资者的情绪逐渐趋于乐观,风险偏好有所上升。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从10月8日A股结束休市后,市场一改此前疲弱的走势,出现了连续上涨的反弹行情。

  近期不少私募普遍认为,10月会有一波反弹行情,反弹空间在10%~20%左右。深圳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表示,美元加息预期有所减弱,国内刺激政策陆续出台,虽然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短期无明显利空,沪指将继续在3000点一线震荡筑底。深圳菁英时代投资董事长陈宏超也认为,指数会在盘整中转强,四季度行情整体向好,看好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境外股市上涨的驱动因素有二:一是美欧日经济数据疲软,尤其是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下降;其二是中国推出提振住房与汽车消费的稳增长举措,导致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稳增长的预期升温。这两个因素至少在10月份还将持续,因此可能推升境外资金的风险偏好。

  中欧基金、融通基金、金鹰基金等公募基金也表示,四季度或迎来反弹机会。理由是A股市场整体估值逐步进入合理区间,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出现边际改善的迹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望得到纠偏式修复。不少低估值蓝筹股,尤其是二三线蓝筹股投资价值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