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9月份以来多地密集调研 备战“十三五”

作者:沈 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3 09:07:11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梳理发现,9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奔赴各地密集调研,为“十三五”规划各项经济工作做准备。

10月9日—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带队,赴重庆市围绕新型城镇化、“双创”、“互联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调研主题进行了走访调研。徐绍史主任到重庆民心佳园公租房小区考察,并走进住户家中慰问座谈,到猪八戒网、大龙网及长安汽车公司调研,实地考察两江新区、重庆铁路开放口岸、西永综合保税区。

10月8日—10日,中央财办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同志率中央财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组到广东考察,了解宏观经济运行、全面深化改革和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情况。刘鹤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面临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压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形成,旧的动力逐渐弱化,结构转型正处于过渡阶段。大力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更加重视供给侧调整,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把增强企业活力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引导好社会心理预期,重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商业法制,切实发挥企业家重要作用,着力营造扶商、安商、惠商的良好市场环境。

根据“十三五”规划工作安排,9月15日、9月16日、9月22日、9月23至25日、9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带队,先后赴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广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多地进行走访调研。调研重点包括“十三五”时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时期重大科技研究方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制造发展等重点问题;“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指标、培育激发新动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扶贫减贫、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和法治建设,以及培育发掘增长新动力、财政金融改革、产业升级、环境保护、社会民生和规划工作创新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

这并非一个单项行动,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的多条消息看,这是该委的一个统一部署。

9月6日至9日,地区经济司邹勇副司长带队赴黑龙江省、吉林省;9月8至10日,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带队赴辽宁省大连市、沈阳市;9月12日-16日,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带队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庆市、伊春市;9月28—30日,地区司副司长于合军带队赴湖北省;9月29日,基础产业司任虹副司长带队赴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控中心;9月29日至30日,连维良副主任带队赴河北省等地,深入了解当前经济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关城市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当地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动力转换的经验做法。

刘鹤在调研中强调,发展实体经济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也要重视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使传统制造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本报记者 沈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