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线逐渐推出付费选座 律师质疑变相涨价

作者:陈庆辉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0-13 09:07:11

航空公司提供乘客付费选择座位服务

以后选择搭乘飞机出行,乘客如果想要一个舒服的座位,加钱就能选了!近日有报道称,各大航空公司普遍实行“付费选座”,国航、海航等公司甚至开始在国内一些航线推广,而东航也不排除以后在国内航线推行的可能。这项服务推出以前,类似机舱第一排、安全通道等抢手位置,曾属于“先到先得”,但以后这些位置将有可能成为交“选座费”乘客的“专座”。

对此,有经常需要搭乘飞机的乘客表示十分欢迎,但如果那班飞机上乘客较少,付费选座可能变成了“花冤枉钱”。然而,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则认为这一做法违反了《消费者权益法》中的公平交易权,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同时也有变相涨价的嫌疑。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表示,这种服务对旅客有利,旅客用付费方式来选择座位没有过错,同时还可以减少一些寻租行为。

国内航线逐渐推出付费选座

目前海航、国航、东航、南航等四大航空公司都已经在国际航班开设“付费选座”,那么国内航班情况如何呢?

春秋航空:没有推出“付费选座”,但把机舱空间进行了区域划分,靠近驾驶舱的前两排为“豪享座”,加收的费用一般是50~55元;3~11排就是商旅座,加收20~40元座位费。

海航:有四个机场提供“付费选座”的服务:北京、西安、海口、太原,国内出发的航班提前48小时打电话选座位,100元一个座位,先到先得。还可以去柜台现场办理,前一二三排都可以买,分别是100元、80元和50元不等。

南航:“付费选座”主要针对的是国际航班,现在国内航班暂时还没有看到有付费选座的业务。

东航:优先选座有航线限定,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到一些国际航班的才有。纽约、洛杉矶、巴黎、夏威夷、墨尔本、旧金山、温哥华、多伦多、伦敦、悉尼、罗马等12条单程的航班才可以销售这些宽敞座位,目前每个座位500元,但是国内没有。

国航:自9月9日起付费选座推广到国内航线,在北京出港的国内航线旅客可付费选择100元的国内航线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等大空间座位。

国外早有类似服务

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从2009年年底就推出规定,乘客可以用25~100美元的价格预订“大空间座位”,一架飞机上通常只有6~8个这样的好位子,乘客若需要预订这个位置,可以提前48小时至90分钟在网上办理。

法航在2008年也推出规定,如果腿长或者身材比较高大的乘客,想要坐在第一排或者紧急通道旁边的位置,需额外支付约63美元。

亚洲航空在其所有中国出入境航班上划分了安静区,即紧挨着豪华舱的头七排经济舱座位,特别提供给12周岁以上对旅途安静有需求的乘客。如果乘客需要自行选择座位,就要付出相应费用。

网友意见:

@始终是个凡人:很好啊,有站票吗?

@SwanSay:好事情,额外的需求费用让有钱人花了,以后贫寒之士乘坐飞机可能就更便宜了。不过话说回来,航班收了土豪更多的钱,我坐经济舱会更便宜吗?

@羊羽宁一:如果提前知会,其他位置有相应降价,倒也不是不可行。文/广州日报记者陈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