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引争议 央行开启QE之旅?

作者: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2015-10-13 09:07:11

央行开启QE之旅? 言过其实了!

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引发争议

上周六,央行宣布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在业界掀起千层浪。一些学者认为,央行此举已然开启中国版量化宽松(QE)之旅。不过,大部分分析则认为,这种说法言过其实。

QE是否已经到来?

业界普遍认为言过其实

央行宣布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之后,业界便掀起了分析与讨论。有学者认为,央行此举是中国版量化宽松的启动集结号,意味着中国经济筑底反攻即将拉开帷幕。

所谓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指商业银行可以用现有的信贷资产,也就是已经放出去的贷款,到央行去质押,获得新的资金。上述学者认为,频繁的降息降准并没有降低民间30%左右的融资成本,对实体经济支持乏力,而“抵押品质押品”的链条也一直是央行此前一筹莫展的地方,也正是中国版QE的发力区域。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盘活存量的做法,其实从一个侧面将银行高企的不良资产进行回收,实际等同于QE的做法。而所谓QE,就是为了缓解银行有毒资产压力的扭曲操作。

不过,这一说法随即遭到了业界的反驳。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就认为,央行此举并不等于QE、更不等于解决坏账问题。

“QE是美联储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表内的次贷相关资产、缓释银行有毒资产压力,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商业银行主动以信贷资产向央行质押获取资金,两者在方向、因果关系上截然相反。”马鲲鹏表示,可供质押的信贷资产是优质资产而非不良贷款,此举与解决银行坏账问题没有关系。

东方证券的分析也指出,此次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银行在流动性紧张时,拿贷款作抵押,向央行申请再贷款,用于资金周转之用。“借钱是以自己持有的贷款为质押,且有期限限制,银行需要支付利息,但QE则是永久买走了有毒资产。”

取代降息降准?

或与流动性没直接关系

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业界还有另一种说法,即央行有意通过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向市场释放7万亿人民币的巨额刺激,且可以无需降息、降准来释放流动性。

经济评论员崔书文表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围,几乎相当于一次降准,或者还要带点降息的味道,所以目前股市上涨,与央行新的政策举措相关。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与流动性没有直接关系。“央行此举是完善流动性管理制度的未雨绸缪之举,随着金融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化,央行近来一直在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存款准备金制度由每日考核改成月均考核,和现在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大,都是为了熨平未来可能产生的流动性波动而做的准备。”

“降息、降准依然有必要。”中信建投证券宏观与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对于央行而言,从货币政策层面,这是工具箱的完善,具有长期意义;同时也具有结构调整的作用,可以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提供差别化的激励,但央行分支机构微观调控裁量权的增加,可能也会给金融机构带来新的困惑。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只是央行创新工具的一种,“我不认为可以替代传统货币政策的放松,我们仍然判断年内有降准的必要性和较高概率。”黄文涛说。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