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推出口碑贷 金融战火烧至O2O

作者:士小文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13 09:06:12

阿里推出口碑贷 金融战火烧至O2O

  10月12日,网商银行推出一款面向线下实体商店的贷款产品口碑贷,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意在解决线下小微商户的融资难问题,而这也是网商银行9月底发布的“小微企业成长计划”的一部分,据了解,目前该计划第一期已经面向淘宝、天猫平台上的小微商家提供了总额60亿元的信贷资金。

  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口碑贷将优先覆盖口碑平台上的小微餐饮商户,根据其信用资质等情况来决定授信额度,每户的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最长用款期限是12个月。

  自12日起,口碑网商户可在线申请,无需抵押也无需担保,系统自动审批通过之后,商户便能立即拿到贷款。

  口碑贷优先覆盖口碑平台上的商户,但同时也意味着,哪怕是一家路边的小餐馆,也有可能点几下手机或鼠标就快速拿到贷款,解决经营中的资金周转问题,无需抵押,也无需繁琐的申贷手续。

  此次阿里推出口碑贷,更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对生活服务O2O市场的抢夺,或者可以称之为其对线下市场的重视与发力。

  口碑网复活源于对线下市场的敬畏

  今年6月23日,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将合资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双方各自注资30亿元,共60亿元到这家合资公司,并各占其50%的股权。

  在设立之初,口碑网就表示,将延续平台化、生态化的运营思路,为消费者和入驻平台的商户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为此,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双方将为口碑平台提供包括云计算、移动支付、小微贷款、消费信贷、信用体系等各种资源的支撑。

  之所以称为复活是因为阿里巴巴在2006年已经注资口碑网,后全资收购,但由于思路侧重于线上的淘宝模式,所以发展本地生活服务网站的预期并不尽人意;2013年底,生活服务O2O趋势渐显,阿里巴巴又成立了淘点点,但或许是运营逻辑不对,淘点点并没有成为行业的排头兵。

  如今,生活服务O2O风头正劲,美团、饿了么、大众点评在激烈的竞争之后,开始抱团取暖,58同城也与赶集网合并以巩固行业地位。

  阿里再次注资口碑网,预示着的是其对这一市场的极力争取。有媒体报道称,口碑网开拓线下市场将首先从餐饮服务等入手,之后,蚂蚁金服线下的商超、医疗等等也会逐步整合到口碑网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对口碑网的投资将弥补阿里生态圈的空缺,并且能够利用蚂蚁金服的线下资源来拓宽线下覆盖面,迅速拓展生活服务O2O渠道,最终带动阿里整个生态圈的发展。

  口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其餐饮商户已经超过20万家,在今年的十一国庆假期,口碑平台上餐饮交易的日均笔数突破了160万单。

  而此前,口碑在丽江启动了“全民开店”计划,其核心是让每个用户、每个机构都能成为其地面推广人员,去邀请附近的商家到支付宝“商家”开店,并从中获取佣金。该计划累计投资10亿元,招募100万“口碑客”。有观点认为,这一计划触动最大的是美团、大众点评原有的线下团队。

  金融战火烧至O2O?

  网商银行此次动作依托口碑网,想要将金融服务拓展到线下,而梳理此前行业动态,中信银行曾推出POS商户网络贷款产品,旨在借助银联商务的线下大数据,将商户的POS交易记录作为贷款审批的主要依据,从而为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商户提供贷款。

  事实上,近来市场上也从不缺乏面向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宜信的商通贷称专门解决内外贸电商的资金问题,目前,其已经与ebay 、amazon、淘宝、天猫等合作,为平台商户提供小额贷款,蚂蚁小贷(前身为阿里小贷)依托于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为小微企业和网商个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等,京东金融也有京小贷等产品,为京东商户提供贷款等等。

  上述产品线下贷款服务覆盖面尚小,而结合上文,口碑贷将服务与线下小微商户,除去阿里自身布局生活服务O2O市场,弥补素来平台化太强而线下把控能力不足的短板之外,其引领的O2O金融战火也许已经到来。

阿里推出口碑贷 金融战火烧至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