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止血增收:清理200余家宾馆酒店资产

作者:王晔君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3 09:00:05

中石油止血增收:清理200余家宾馆酒店资产

贾丛丛/制图

  剥离酒店资产 扩大炼化销售经营权

  9月中旬,中石油宣布将要在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宾馆酒店清理处置,9月底中石油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扩大经营权和轻资产化已经成为中石油改革的“两条腿”,而对于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严重的中石油而言,改革也迫在眉睫。行业分析师表示,扩大经营权、转做轻资产既可以增加企业运营灵活性,也可以及时剥离亏损资产,提升盈利能力,中石油下一步的改革或延伸至上游管网业务。

   清理200余家宾馆酒店资产

  中石油旗下的宾馆酒店业务一直饱受诟病。据调查,中石油有200多家酒店、宾馆、疗养院。

  9月14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公布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指出,旗下办事处、酒店数量众多,管理混乱,问题多发。除保留少量社会竞争力强的功能型宾馆、酒店外,其余宾馆、酒店拟采取资产出售、转型再利用、关停退出的方式有序退出,计划2017年底完成清理处置工作。

  事实上,清理酒店资产只是中石油改革的冰山一角,早在去年3月,中石油就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全面改革出谋划策。就在日前,该领导小组组织进行了第六次会议,扩大自主经营权和清理资产等轻资产改革是在会议中最多被提及的。

  除了在会议上讨论外,中石油的动作也频繁地集中在了上述两个方面。今年6月10日,中石油与腾讯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充分利用各自的战略资源、优质渠道和核心能力,拓展与客户的沟通渠道。在剥离非核心资产方面,今年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旗下直属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拟以1.86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宁波中油重工有限公司80%股权。

  加强“止血增收”能力

  对于中石油而言,扩大经营权和轻资产改革实为迫在眉睫。有这样一组数字:中石油运营的加油站数量达到了20422座,2014年销售与炼化板块的营业额分别达到了1.9万亿元与8460亿元,然而利润却仅为54亿元和-235亿元,炼化板块处于亏损。

  业内人士指出,过去中石油销售板块大部分资产都没有独立法人的地位,很多权力与行为都需要通过总部审批才能进行;而目前所说的扩大经营自主权是把一部分权力下放给企业,让炼化和销售企业在管理与运营上更加灵活,最终提高上述两个板块的盈利能力。

  “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50%来自非油品业务,而中石油虽然有超过2万加油站,但是非油销售在整体的销售中占比还很低。给予销售公司更多的自主经营权,可以加快做大做强销售,尤其是非油销售。”卓创原油分析师高健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石油实现营业收入8776.24亿元,同比降低2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4.04亿元,同比降低62.7%。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表示,中石油重视扩大自主经营权、资产轻量化改革,通过把一部分权力下放给企业,可让炼化和销售企业在管理、运营上更加灵活,改善企业经营;资产轻量化能够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外部环境变化动态来调整资产配置,是以提升经济效益为中心,通过最小化资本投入获得最大化经济产出,来实现股东及企业利益最大化。总体来看,扩大自主经营权和资产轻量化经营对改善中石油业绩将产生推动作用。

  管网改革成下一重点

  尽管炼化与销售板块自主经营权的放开、轻资产化被认为是中石油推进改革的重要信号,但是对于中石油来说,上游以及管道等改革也引人关注。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上游开放是下一步油气改革的重点内容。虽然中石油的上游优势比较强,但是涉及到上游资源的改革,还需要看国家政策来观察走向。

  中石油总裁汪东进此前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国家能源局进行的油气体制总体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目前正处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其中,油气管网分离改革,符合油气体制行业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点内容之一。

  专家认为,管网向第三方开放,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管网建设是大势所趋。管道改革将服从国家总体方案,会分步实施,市场化是管道改革的方向。而对于中石油来说,一旦管道建设引入民资,改革的效果将集中体现在经营现金流回升和资本回报率改善等方面。记者 王晔君